青年检察干警向全国优秀调解员面对面“取经”
2018-05-21 15:06:00  来源:

  青年检察干警向全国优秀调解员面对面“取经” 

  “调解是一门艺术,国外有人称之为东方之花。我记得自己主持调解时间最长的一次,持续了1111夜,当事人双方由最初的不满、敌对到后来情绪慢慢缓和,再到接受调解结果,最终向我们鞠躬致谢。讲心里话,调解结束后虽然身体很疲劳,我心里满满地成就感!”提到人民调解工作,城南司法所所长、全国优秀调解员吴鞋银总有道不完的感慨。 

  为贯彻落实泰州市院部署的“公平正义感知工程”,促进靖江市检察院控申干警释法说理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的大提升,518日上午,靖江市检察院控申青年干警在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兼“明霞窗口”负责人丁明霞的带领下,来到城南司法所向全国优秀调解员吴鞋银所长拜师,并求取提升检察群众工作能力的“真经”。 

  在交流过程中,当问及调解和化解矛盾经验时,吴所长可谓如数家珍,倾囊相授。他将其概括为三点:一要接地气。要坚持换位思考,始终将当事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要认真倾听双方诉求和理由,在全面了解事实情况前,切不可主观臆断,盲目地下结论,以防矛盾化解工作被动不前。二要精业务。群众工作涉及的内容包罗万象,平时要不断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时刻为自己“充电”,跟上时代的步伐,始终坚持依法调解。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的前提就是要业务精、法律明。三要讲方式。调解的刚性不同于法院判决,调解建立在双方完全自愿的基础上,调解的最佳境界就是让双方当事人都能服气。调解的技巧有“面对面”、“背靠背”、“反复调”等十余种方式,分不同的事项、不同的对象,视情采用集中调解、分散调解或交叉采用,以达到最佳调解效果。交流中,吴所长列举了其工作中的数个典型案例,帮助加深理解。参与交流的青年干警们均表示吴所长的讲解深入浅出,授予了“真经”,获益匪浅。 

  交流结束后,靖江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朱国根与城南司法所所长吴鞋银会签了《关于调解业务结对活动合作协议》,3名控申青年干警还分别向吴所长当场拜师。其后,双方又商定了青年干警现场观摩吴所长调解等事项。 

  丁明霞专委表示此次结对活动一定会对靖江市院控申干警检察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邀请吴所长适时再到检察院再授“真经”,以促进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材。 

  编辑: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