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靖江检察工作报告
2016-12-15 13:55:00  来源: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11在靖江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定信心、重树标杆”的目标定位,实施“严带队伍、狠抓业务、夯实基础、争创一流”的工作方针,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融入大局助推发展,服务保障有新作为

更加注重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的有机融合,围绕市委“项目突破、改革深化、依法治市”等总体部署,优化服务举措,助推党委政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策应市委“1211”和“三步走”工作布局,出台《服务保障“项目突破年、改革深化年”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12项具体措施。重视倾听基层需求,开展“三访三谈三纠”活动,院党组分12批次与各镇(园区、办事处)的书记镇长、代表委员、干部群众当面恳谈,听取客观评价、迫切需求、意见建议,纠正司法偏差、服务不力、作风问题。依托5个乡镇检察室,跟踪热点问题,推进贴近服务,孤山、生祠检察室分别被驻地党委政府表彰为“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坚决打击破坏市场经济、金融秩序的犯罪行为,对伪造公司印章、职务侵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伪造金融票证等犯罪提起公诉27人,对侵犯我市骨干企业权益的犯罪案件,主动上门听取负责人意见,提出预防建议。深刻研判社会风险隐患,针对伪造信用卡、传销中非法拘禁等问题,形成调研报告6篇,推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强化涉检信访处置工作,坚持依法维权与化解矛盾相结合,规范信访甄别程序,落实信访笔录和书面答复制度,帮助群众理清诉访区别,派员参加政府部门和省委巡视组驻靖信访接待。全年共妥善处理信访182件,化解告急访、集体访、上访老户5件,办结中央、省委巡视组转办事项9件,2件刑事申诉案件被泰州市院评为“精品案件”。强化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担当,提前介入东方重工、格菱动力、交通加油站等企业的涉众涉稳案件侦查,以及“皖神舟67”沉船、马桥侯河环境污染等重大敏感事件调查,形成工作合力,平息信访矛盾。强化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推行不捕、不诉、不监督等案件书面说明理由制度,将释法说理贯穿于接访、讯问、庭审等办案环节,深入案发地开展公开答复、不起诉听证等以案释法活动13场次,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引导和支持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表达诉求、解决纠纷,保持无涉检赴省进京访。

着力推动规范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会同法制办出台“两法衔接”工作意见,推动相关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对2起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行政处罚案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移送刑事立案。开展“加强协作共建,推进依法行政”专项工作,与39个行政执法单位签订《协作共建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协助指导等制度,推进“法治与责任”反渎职侵权主题巡展、重大典型案件剖析、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排查等具体工作。针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推行行政违法行为多元、立体监督机制,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7份,开展“走百家机关、访千名干部”、“行政执法机关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月”活动,努力营造依法行政、严以用权的氛围。

二、围绕职能公正司法,法律监督有新业绩

更加注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提升法律监督的规模和质效。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坚持以平安靖江为目标,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270396人,受理审查起诉651880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204278人,提起公诉570753人,移送泰州市院审查起诉1021人。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全程介入利用“天仙局”设赌特大诈骗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制售假减肥药系列案等重大疑难案件引导侦查,提出完善证据的意见50余条,保证案件快捕快诉。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无逮捕必要的78人不予批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40人相对不起诉。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帮助申请法律援助29人,邀请合适成年人参与讯问28次,附条件不起诉1人,封存犯罪记录22人。

严肃查办、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加强与纪委的密切配合和程序衔接,突出民生重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92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80余万元,其中查办科级以上干部6人、行贿犯罪8人,大案率100%。着力转变侦查理念,注重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同步录音录像、侦查日志、柔性司法等制度,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维护发案单位正常秩序,确保所办案件无冤假错案、无非法证据、无安全事故。1件受贿案件获评全省“十大精品案件”,查案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巡回宣讲。认真落实个案预防,形成案例分析、预防调查22件,发出检察建议6份,为发案单位召开案例剖析会6场,组织警示教育34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618批次,实现网上查询率100%。创新推进社会化预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创新思路比赛”、“预防专邮联万家”等活动。扎实推进综合预防,编写年度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决策参考,相关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的重要批示。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依法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共监督立案2件,追诉漏犯2人,提出刑事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加大证据审查力度,排除非法证据4件次,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3件。严防冤假错案,坚持疑罪从无,因证据不足而不批准逮捕38人、不起诉9人、侦查机关撤回64人。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书面纠正监管活动违法7件,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8人,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1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的帮教工作,对413名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法律监督,纠正脱管、漏管14人,监督收监执行7人。加强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充分运用多元化监督手段,纠正审判程序违法1件,建议提请抗诉1件,就4件虚假诉讼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已裁定再审4件、改判1件。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就发生在我市的突发饮用水水体异味、废油污染等事件,开展环境公益诉讼调查3件。

三、聚焦自身强化监督,规范司法有新成效

更加注重提升检察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分阶段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情况。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我院党组工作和贯彻执行过问案件“两个规定”的相关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检察群众工作情况报告,均给予了肯定和支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的监督,举办“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专题“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综合运用上门走访座谈、邀请视察调研、寄送专题通报、电话短信联系、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经常通报工作,真诚倾听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监督,邀请参与各类司法监督活动36次。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专项整治。根据高检院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以“见人、见事、见案件”为标准,覆盖全院9个业务部门2014年以来所办案件,展开6轮拉网式排查,逐案填写问题排查表,着力深挖司法作风简单粗暴、办案规范执行不严格、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不及时等司法不规范问题。坚持自己查与社会评相结合,推行“一案一书一表两单”制度,与律师、法官、民警等不同群体座谈7次,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收到意见建议39条。针对发现的问题,召开党组(扩大)会、科务会,从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制度执行、政绩观、廉洁司法以及司法能力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形成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分析报告4篇,做到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泰州市院召开现场会专门推广我院专项整治工作做法。省院检查组先后2次来院督导,均给予充分肯定。

坚持源头治理,完善长效机制。紧紧扭住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把强化思想统一挺在前面,把强化工作推进融入其中,把强化机制建设贯穿全程。坚持以标准体系引导规范,创新推出《业务流程清单指引》,使各办案节点的工作内容和执行标准一目了然。坚持以网上办案保障规范,所有案件从受理到结案均在网上流转,所有法律文书的制作和审批均在网上进行。坚持以内部监督倒逼规范,深化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模式,班子成员评查案件200件,案管部门评查案件224件,检委会先后18次审议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坚持以客观评价激励规范,修订绩效考核办法,细化司法作风、司法能力等评价项目,树立正检风、强规范的鲜明导向。

四、着眼长远改革探索,创新创优有新成果

更加注重在改革创新中寻求发展机遇、集聚发展优势,积极顺应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趋势,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改革探索稳步推进。依据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突出检察官在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开展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行和调研,优化检察官办案组织架构,完善职权清单,签署《不过问案件承诺书》,记载《办案说情日志》,推动司法办案责任落到实处。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立第三方参与信访接待、信访案件公开审查、反向审视控告申诉等制度,我院被省院确定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单位”。积极构建阳光检察机制,加快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的信息更新,做到应公开的案件信息全部在互联网和自动查询系统公开。全年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29条、法律文书573份、重要案件信息33件,保障律师阅卷160次。

“明霞窗口”效应凸显。实施便民检察常态化工程,依托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和控申一线窗口,建成网上网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整合行贿档案查询、案件受理、法律咨询、律师接待、矛盾调解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理和在线功能服务。依托全市5个乡镇检察室、6个群众工作站、241名检察群众工作联络员和“明霞窗口”检察乡村行工作团,打造“四位一体”检察群众工作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检察长下访、视频接访、预约答复等制度,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明霞窗口”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省、市人大代表为《明霞之歌》作词、谱曲,着力打造“明霞”团队;央视13频道、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集中报道“明霞窗口”事迹。

“一线一品”均衡发展。紧紧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寻求创新发展的突破口,年内有16项经验得到上级院推广,15项做法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保障辩护人权利的公诉案件“诉前交流”、强化诉侦关系的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等创新做法,得到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针对女童安全问题,实施“护蕾计划·关爱女孩”工程,探索未成年人保护“1+3”护航模式,荣获全省“十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创新事例奖”。着力推动依法行政,与法制办形成《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工作衔接的实施意见》,被省院专刊转发。

五、坚定方向从严治检,队伍建设有新面貌

更加注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检察队伍建设方向,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检。

“两个责任”从严从实。以“三严三实”为作风建设指南,院党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状,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党组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1次,真正将政治担当扛在肩上。纪检监察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组织集中学习《作风纪律制度汇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举办专题廉政教育、家属助廉等活动,对4个重点部门进行巡查,开展检务督察81,每月通报“亮丑行”,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推进“大反思、大教育、大排查、大整改”专项整顿,真正将监督责任抓在手上

强化党建激发活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确立“凝心聚力”年度党建主题,加强支部建设,开展党建专题研讨,实行“一月一行动”,重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干警的党性观念、党员意识明显增强。举办的“光荣与梦想同行”心动党课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十佳心动党课”,1名干警获评泰州市“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强化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33项年度重点工作,牵头落实分解任务,实行周一晨会、月末“晒业绩”、单月听汇报、双月抓督查,保持整体工作一线平推。创新激励引导机制,开展“喊响引领口号,推动部门前行”活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励志格言,评比表彰“季度之星”,推出关怀外来干警的“十项举措”,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队伍中涌现出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感动泰州”美德善行十大人物、靖江市十佳政法干警等先进典型。

队伍素能持续巩固。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年”暨“双争双创”活动,举办“学先进、当模范、创一流”、“为谁司法、靠谁司法、怎样司法”等专题讨论,唱响时代旋律,铸造团队精神。注重岗位实务培训,以“四优一能”为目标,精心组织“春训”、“夏日夜校”,成立“青年先锋岗”,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结对学习、走进“美丽乡村”学做群众工作等活动,年内有24入选泰州检察专门人才、岗位能手、综合骨干人才,33人在上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评比中获奖。注重检察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拍摄《有权不可任性》专题片、《明霞之歌》MV,举办“双争双创”演讲、“放飞梦想,检察助我成长”等活动,机关呈现勃勃生机。干警撰写的论文在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活动中获全国三等奖、全省一等奖,3幅作品入选沪苏浙皖检察官摄影艺术作品展,2人在泰州市首届年轻公务员公文写作大赛、靖江市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各位代表,2015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充分得益于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和全体代表委员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和服务举措需要进一步更新、优化;二是司法办案的力度和效果仍需加大,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丰富;三是个别检察人员作风纪律意识不强,内部监督制约、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人才培育、科技强检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通过自身努力和争取外界支持,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泰州、靖江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继续围绕“坚定信心、重树标杆”的目标定位,以打造过硬队伍与提升办案质效为主线,以司法责任制改革、“明霞”团队建设、“一线一品”创新为动力,以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为保障,努力实现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思路,在回应群众需求上有新举措,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司法公信力上有新提升,在队伍建设上有新亮点。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把履职与市委中心工作结合得更紧。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大发展新理念,聚焦“三地四城”建设,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升服务保障的水平。

二是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把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发挥得更好。顺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期待,以更规范的行为打击犯罪,以更科学的机制反腐倡廉,以更高效的方式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靖江尽职尽责。

三是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把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推进得更稳。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细化推进举措,压实主体责任,逐项攻坚克难,稳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整合等改革任务,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

四是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把检察事业发展的后劲增添得更足。坚持以打造“百年老店”的决心和毅力,驰而不息地建设“明霞窗口”和“一线一品”,统筹推进“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创建工作,形成重树标杆的新优势。

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把检察队伍的作风素能锤炼得更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行教育引导人性化、检务督察常态化、问责追究严肃化,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各项决议,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我市“重树苏中标杆,率先融入苏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jcw_tzjj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