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靖江两级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靖江市检察院召开
2022-01-04 14:49: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2月31日上午,泰州市暨靖江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靖江市检察院召开,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红卫一行来靖,向代表委员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

  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靖江市总工会主席何卫东主持通报会。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冒金山,泰州市检察院、靖江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通报会。

  工作通报

  与会人员观看微电影《婚》。

  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红卫着重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一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保障泰州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紧围绕党委新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泰州;三是呼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满足高品质生活向往;四是认真贯彻检察新理念,推动法律监督实现高质效;五是主动适应新形势变化,持续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冒金山简要介绍了“明霞窗口”“护航民企”“佳佳护苗”“公益诉讼巡查队”等靖江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嘉宾发言

  王凌云

  泰州人大代表、靖江市妇幼保健院研究员

  检察机关的情况通报体现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平安泰州、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生活向往、更高质效检察监督、建设高质量检察队伍的主线,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我非常关心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保护,建议检察机关更加注重未成年人成长,通过“明霞窗口”品牌,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

  季卫东

  泰州人大代表、靖江市靖城街道靖西村党总支书记

  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从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望检察机关针对少数企业随意丢弃工业垃圾等环境问题强化法律监督,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防治。

  杨震

  靖江人大代表、靖江市城西派出所所长

  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平安建设、强化检察监督、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回应新期待方面成效显著,建议检察机关强化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和矫正,强化未成年人普法和德育。希望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办理新型犯罪过程中多进行指导,在证据指引方面多加强交流。

  刘琴

  靖江人大代表、靖江市滨江新区卫生院副院长

  检察机关用详尽的数据列举了法律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和司法救助实事,也让法律的无情和人间的有情结合在一起。建议检察机关多用一些实际案例,到社区进行法律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顾文均

  靖江政协委员、靖江市艺城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尤其是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不仅要依法办案,而且要保证质效。建议法治宣传进基层、进农村,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要多做宣传,做到人人懂法、人人守法。

  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红卫向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对有关意见建议进行条条梳理、抓好落实。

  总结讲话

  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何卫东在总结时指出,2021年,两级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大局有力度、法律监督有实效、司法为民有担当、队伍建设有特色,“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推进,典型案例、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为推动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就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何卫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贴中心大局,更加优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靖江“长三角智造市、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幸福城”的发展定位,聚焦“跻身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目标,助力打造高质量平安城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持续写好我市长期稳定新篇章。二是紧扣主责主业,更加高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提高监督水平,积极凝聚办案合力,努力协调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司法新理念,努力实现法律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三是紧抓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要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作用,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专业化办案团队、研究团队建设,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为代表委员创造更好的监督环境。

  最后,何卫东希望靖江市检察院立足新起点,奋力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再创“市级十佳机关”,持续开展“省文明单位”建设,进一步创精品、立机制、树品牌,为“全面开创靖江现代化建设美好未来”的新征程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希望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发展,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加强监督。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