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治校园欺凌活动年终大放送, 心理健康关爱篇开启!
2019-01-14 10:09: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前期,靖江市检察院启动的“检爱伴成长——远离情绪伤害护航阳光少年”防治校园欺凌项目正在逐步推开。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定期开启“阳光信箱”,现已收集到100余名学生的小纸条。未检干警发现需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019年1月9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未检岗位联合市教育局、全市部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再次来到实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现场观摩活动,对校园欺凌的心理教育问题进行探讨。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未检干警、心理健康教师招式频出,全力提升防治校园欺凌效果:

  PART1:防治校园欺凌,唱响和谐之歌,绽放璀璨光芒

  未检干警以“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为该校初一学生和在场观摩人员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未检干警考虑到青少年的成长特点,通过穿插播放校园欺凌微动画、案例问答等多种形式,将“不做软弱的受害者、冷漠的旁观者、不法的欺凌者”的观念深入到在场每个人心中。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求知欲,现场互动踊跃、气氛热烈。

  PART2:聚焦心理健康,相约心灵课堂,谱写生命华章

  在该环节中,首先播放了靖江市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片——《阳光播种者》。随后,由靖江市实验学校心理咨询师毛艳红向大家展示心理健康课——《化解冲突有办法》。毛老师用有趣的心理学游戏、生动的小故事带领学生对化解冲的办法突进行探索,用《六尺巷》的故事教会了学生谦恭礼让,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实验学校心理咨询师陈滢展示了《缤纷阳光故事会》团体辅导活动,活动运用了表达性艺术治疗的多个技术,通过绘画和讲故事的形式,带领学生进行自我探索和成长,并学会把生活讲成一个积极、愉悦、阳光的故事。

  PART3:注重研讨交流,助力快乐成长,护航青春梦想

  研讨会是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深化,未检干警与心理健康教师们相互启发,相互激荡,迸发出许多思想火花。既拓宽了视野,又了解了有效进行心理干预和矫治的方法,为共同研究和综合治理“校园欺凌”做出重要的探索。

  持续推进“检爱伴成长”项目,是靖江市检察院运用“检察机关+社会组织+学校教育”三维一体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模式的表现,更是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一项创举。通过法律服务、社会支持、学校推进的方式,增强学生的校园安全意识,提高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