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党建工作相关经验做法
2020-07-07 10:22: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7月7日,《江苏法制报》头版以《靖江党建带队建激扬检察“后浪”》为题报道了靖江市检察院党建工作相关经验做法。

  靖江党建带队建激扬检察“后浪”

  许靖

  近年来,靖江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狠抓政治能力提升,让红色基因在青年干警中传承流淌,该院机关党委连续22年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队伍中涌现出泰州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季鸣飞等一批先进典型。

  门槛内外一样不辱使命

  “无论是在编干警,还是聘用制书记员、劳务派遣人员,我们都应当纳入支部教育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飞介绍说。

  作为检察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该院对在编干警、聘用制书记员、劳务派遣人员实行一体化管理,要求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修订《三类人员岗位绩效考核评比办法》,以赛促学,致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今年6月,在泰州检察机关书记员技能大赛中,该院21名书记员参加竞赛,参赛人数、平均分、获奖总数均列泰州第一,该院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今年以来,该院6名干警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2名干警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明纪守法践于行”廉政知识大会获得一等奖,青年干警申报调研课题总量位列泰州第一。

  支部书记谈心解疙瘩

  小文是该院综合岗位一名干警,入职两年了,工作勤勤恳恳,好学上进,进院不久,小文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4月,在该院一次优秀团员评选中,小文落选了,他感觉有点委屈,主动找到机关党委负责人汇报思想工作。

  “谢谢您的指点,我想通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促膝长谈,小文终于解开心中的疙瘩。两个多月过去了,小文结合自己的特长,加快技能提升,主动加班加点,一连组织拍摄了几个普法短视频,同事们在微信朋友圈纷纷为他点赞。

  在该院,像小文一样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警有20多个,占全院干警三分之一,如何培养好这些检察“后浪”,让他们奔涌得更有后劲,是该院党组、机关党委研究的重要课题。 通过支部书记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了解青年干警思想动态,解决成长中的烦恼和困惑,进一步凝聚拼搏的动力。

  检察官成了党课专家

  “适逢新时代,青年一代要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6月24日,在靖江市滨江学校第一报告厅,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唐威正在参加该市第一届机关党建“先锋联盟”红课公开赛。前期,经过看教案、听录音等初评方式,唐威撰写的党课教案从54个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决赛。为了拿到好名次,他加班加点,字斟句酌,先后几易其稿,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他主讲的《时代大潮中的“后浪”——中国新青年》总成绩排名第四,荣获三等奖。

  检察官为什么在党课评比中这么拼?这源自于该院推行的“双增工程”,要求全院青年干警与各行业各相关单位全面增进交流,在业务、队伍等各个领域全面增光添彩,进一步提升争先创优的精气神。

  攻坚克难我先上

  攻坚克难怎么办?面对疫情谁先上?该院以员额检察官或办案小组为单位设立党小组,在每一起案件和每一项重大任务中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领导,引领党员干警强担当、比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青年英才‘331’计划培养对象,我们就要办案冲在前,检察履职中主动作为,做新时代的党员,做新时代的检察人。”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蔡科臣如是说。

  在办理一起涉案二十余人的特大制售有毒减肥胶囊案时,以蔡科臣为主力的办案组辗转至杭州、西安、合肥等地积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深挖监督线索,提起公诉26人,其中追诉3人,不起诉3人。在办案的同时,蔡科臣还要参加第八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泰州市检察机关青年人才演说会。为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他主动放弃节假日的休息,白天办案,晚上学习,做到不因办案放弃学习,不因学习耽误办案,最终获得市院嘉奖和“‘十佳’青年标兵”的荣誉称号,充分展示新时代青年检察人才的专业素养和担当作为。

  今年疫情发生后,该院青年党员干警组成党员突击队,奔赴卡口、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名干警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战“疫”党员先锋。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