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青年干警风采
2022-04-22 09:5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4月21日,《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青年干警风采。

  靖江检察激发青年干警建功立业

  通讯员 秦文雯

  近年来,靖江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狠抓青年干警能力提升,让红色基因在青年干警中传承,激发青年干警在担当作为中建功立业。该院机关党委连续23年被评为先进党组织,该院连续9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连续7次获评市级机关绩效考评“十佳”。

  党建带动队建 在担当作为中锤炼党性

  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时刻教育党员干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疫情大考中体现担当。面对严峻疫情,组建党员突击队,全院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报名、挺身而出,奔赴卡口、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500人次,2名青年干警被表彰为战“疫”党员先锋。在服务基层中展现风采。开展“青年接待岗”“今天我当班”等青年轮岗活动,1名青年干警挂职村第一书记。

  组织青年干警参加下沉一线“当好八大员、助力双胜利”大走访活动,做好带案下访、检调对接、司法救助等工作,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在检察履职中主动作为。持续推动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在攻坚克难、应急处突上当先锋、作表率。青年干警为主力的办案组在审查起诉一起制售有毒减肥胶囊案中,强化起诉必要性审查,不起诉6人,追诉3人,引导公安增加移送7人,做法得到省检察院转发。

  支部建设促业务 在岗位成才中锻炼本领

  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工程,促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五有”支部提质量。以建设“工作有主题、书记有担当、党员有行动、群众有好评、党建有成效”的“五有”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该院被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

  支部建设促业务,落实“支部建在部门,主任兼任书记”的做法,设立书记谈心室,建立经常性政治谈心交心制度,针对性做好思想引导,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1名青年干警在全省公诉人大赛中获得上级嘉奖;2名青年干警主讲的课程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十佳精品小课堂;案件信息公开、起诉必要性审查等20余项经验做法先后得到最高检、省委、省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培养人才树品牌。重视从青年党员干警中培养人才,青年干警连续两年在机关党建“先锋联盟”红课公开赛中获奖,由青年干警为主力策划的主题党日被靖江市委组织部评为第二届创意主题党日策划设计大赛二等奖,院党建品牌被评为市级机关“示范支部项目”,队伍中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标兵”“全省网信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典型。

  党员先锋挺在前 在争先创优中磨炼意志

  加大党建品牌创建力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政治建设教育馆的主阵地作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干警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1名青年干警在“习语问答全民网上竞答赛”中获奖。

  注重典型引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两争两树”等活动,组织一批青年干警向以政法英模丁明霞为代表的10名先进典型学习。3名干警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8名青年干警在省市级业务竞赛中获评标兵、能手称号。青年干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调研文章22篇,其中国家级4篇,青年干警承办的11个案件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办好为民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2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