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检察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
2018-05-17 15:47:00  来源:

  靖江市检察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大力度地提升检察机关在服务靖江“三大主题工作”中的贡献度,实现“检察监督质效、专业化能力、检察管理规范化”三个提升 516日上午,靖江市检察院召开“解放思想谋发展、对标找差求突破”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毛金生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检察政治工作部主任盛振宇宣读活动方案 

  《方案》要求,院领导以及各部主任、岗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围绕“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策应全市发展大局,从人民长远的、发展的利益去谋划检察工作,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如何正确认识检察的职能、地位和作用,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如何争取党委和人大支持,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进一步彰显检察监督刚性?如何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提前研判即将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进一步统一司法理念和办案尺度?如何通过办案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文化,增强检察公信,引领社会风尚,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如何有效开展案件管控,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走一条精细化、精品化的办案之路?如何推进‘老品牌’建设,打造具有靖江特色的品牌集群?如何坚持和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选好选优员额检察官,引导检察干警敬业担当奉献?如何增强检察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职业化办案团队?如何发挥党建带队建的作用,发挥检察文化凝聚和引导作用,进一步提振干警精气神?”等十个专题认真思考。 

  《方案》明确,对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中梳理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制定学习赶超的对象、方法、路径和举措,努力实现“八个新提升、八个新突破”: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在策应大局、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上取得新突破;监督能力实现新提升,在精准监督、监督刚性、检察权威上取得新突破;核心业务实现新提升,在办案规模、监督质态、均衡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改革成效实现新提升,在规范运行权力、内设机构改革、人员优化配置上取得新突破;案件质量实现新提升,在流程管控、瑕疵防范、精品案件上取得新突破;检察公信实现新提升,在党委肯定、社会公认、群众满意上取得新突破;文化育检实现新提升,在精神面貌、凝心聚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突破;队伍建设实现新提升,在政治素养、专业素质、职业道德品格培育上取得新突破。  

  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贵作动员讲话 

  就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刘检提出四点意见: 

  一、要在学思践悟中养自觉 

  第一,要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去认识和把握,在大讨论活动中展开“大学习”。 

  第二,要从新时期检察事业改革创新的形势去认识和把握,在大讨论中谋划“大发展”。 

  第三,要从新起点靖江检察重树标杆的目标去认识和把握,在大讨论中追求“大突破”。 

  二、要在解放思想中谋发展 

  处在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更新理念、谋划未来”。解放思想谋发展,必须明确谋发展的“源力点”。要从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从检察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检察监督来理清思路、谋划举措。既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也要有政治思维、政治智慧,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解放思想谋发展,必须明确谋发展的“落脚点”。检察机关谋发展的落脚点,就是给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要对照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需求,秉持供给侧的理念,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产品,着力提升检察监督的权威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放思想谋发展,必须明确谋发展的“着力点”。检察机关核心是办案,“决不能有监督者高人一等的想法”,要“在办理每个案件过程中,都要秉持监督者的身份、视野、思维,带着监督者的责任和担当”,敢监督、能监督、善监督,在“坚持、执行、实干”三大关键词上做实做细。解放思想谋发展,必须明确谋发展的“突破点”。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专注事业、百折不挠地坚持,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地实干,敢为人先、善于突破地创新,迎难而上、永不服输地奋斗。 

  三、要在对标找差中找路径 

  要换一种思维、换一个角度、换一套标准,反躬自省,真正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五个弄清楚”:一要弄清楚走在前列的方向和目标。要找好“标准”和“标杆”,全院以全国先进基层院如皋市检察院和“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盐城亭湖区检察院为标杆,每个人都要弄清楚“我的职责是什么”“年度目标是什么”“我要与谁比业绩”,每个部门都要弄清楚“上级要求是什么”“条线标杆在哪里”“哪些方面去超越”,基层院建设也要跳出泰州、跳出江苏去弄清楚“改革样版在哪里”“管理机制学习谁”“发展水平和谁比”。二要弄清楚工作所处的层次和差距。围绕司法办案、检察监督、队伍管理、能力素养等方面找差距,全面梳理与年度目标任务不相适应的进度,精准定位在全市基层院中所处的位置,客观找出与省内外基层先进院的差距,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三要弄清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开展“四对照四查看”活动,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查看执行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打折扣、有偏差;对照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等要求,查看工作谋划是否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对照“泰州先进基层院、靖江十佳四连冠、各类竞赛获荣誉”的目标,查看是否存在工作标杆不高、工作措施不严、工作成效不实的问题;对照服务靖江“三大主题”工作实施方案、“23问”靖江答卷、市院点评意见整改方案等重点任务,查看是否存在消极懈怠、不敢担当、畏难怕责的行为。四要弄清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既要查短板、找差距,也要查优势、找经验,围绕短板再发力,紧扣优势再创造,实打实地提升工作档次,使特色更特、亮点更亮、品牌更响。五要弄清楚攻坚突破的思路和举措。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实行挂单消号,要注重思路和举措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紧扣上级的最新部署,突出重点工作,力争老问题有新突破。 

  四、要在奋勇争先中重自强 

  个人要强素能。开展大讨论活动是个人提升的一次有利契机,要深入排查思想、作风、方法、能力等方面的改进空间,提升自我,参加活动后“思想认识绝不能停在过去时、方法举措绝不能停在过去时、能力素质绝不能停在过去时”。要勤学,按照活动安排,认真对待、真心投入,让个人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要善思,积极寻找和把握改革规律、司法规律、案发规律,提高办案质效,提高办案服务发展的水平;要实践,实打实地办对案办好案,在办案实践中提高,在监督实践中提高、在创新实践中提高;要真悟,不断反省自己,悟出思想、观念、觉悟,提高自身修养。部门要强主业。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检察办案上,把法律监督更加精准做到位,打造更多的工作亮点,再创更好的工作业绩,要弘扬专业精神,探索建立“检委会委员+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专业化研究团队,培养不同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全院要强公信。要强化检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用案管大数据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苏检掌上通等信息化系统来倒逼自己,养成规范的自觉。要充分考虑监督的目的和价值,树立起监督的刚性和权威。要抓好服务保障靖江“三大主题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在解放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真正为平安靖江、法治靖江、和谐靖江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