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刊登靖江市检察院钱飞检察长调研文章
2020-07-09 10:48: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7月9日,《江苏法制报》“江苏检察”栏目刊登了靖江市检察院钱飞检察长调研文章。

  以高质量支部建设提升基层队伍政治能力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钱 飞

  政治能力是新时代检察队伍第一能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通过高质量的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能够进一步彰显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政治建设责任,普遍提升基层检察队伍政治能力。

  支部书记要靠前,在落实一岗双责中加强政治担当

  支部设到一线。坚持“支部设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主动适应司法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的新形势,将支部设置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运作同步推进。以员额检察官或办案小组为单位设立党小组,在每一起案件和每一个办案环节中坚持党的领导,以优异的检察工作业绩来体现政治担当。

  书记靠前管理。推行支部书记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一肩挑”,努力避免业务、队伍“两张皮”现象。通过支部书记的教育管理,一方面,加强对一线业务工作的政治引领;另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推进检察业务创新创优发展。

  党建全面覆盖。对属于检察机关同一个内设机构的检察人员,无论是在编检察干警,还是编外干警,都应当纳入支部教育管理,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对尚未入党的干警、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建党对象,统一由该内设机构所在的支部进行教育管理。

  支部生活要抓实,在坚持三会一课中加强政治自觉

  厘清“三会一课”功能。“三会一课”不能混为一体,必须功能清晰、作用有别。党小组会重在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支部委员会重在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的成因与解决办法,研究支部活动如何更加有效的开展;支部党员大会重在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而党课则重在通过教育引导,改善党员思想状况、调适党员心理状态。

  发扬民主集中优良传统。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会一课”等相关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干警政治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支部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的传统,每次开展“三会一课”前,注意征集党员对会议议题和党课内容的意见建议,将工作中的困难、矛盾提交“三会一课”研讨,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人心。

  用好批评自我批评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党内政治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应当坚持整风精神,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应当紧扣组织生活会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应当建立健全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

  支部管理要从严,在对照四个合格中加强政治鉴别

  政治谈心成为常态。建立经常性政治谈心交心制度,没有特殊情况定期谈,遇到问题随时谈。对理想信念存在偏差、奋斗激情明显衰退、组织生活参加不积极等情况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应及时做好政治谈心工作;对有其他不良反映的党员,党支部书记还应当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

  政治体检指标明确。围绕“四个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明确政治考察重点:重大事件中政治立场是否鲜明,方向大势的把握能力强不强;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四个意识”是否坚定,是非安危的辨识能力强不强;在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时担当意识是否坚决,防范解决问题风险的执行能力强不强;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是否牢固,通过办案赢得民心的司法能力强不强。

  政治监督抓早抓小。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工作中要狠抓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强支部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坚持分类管控、抓早抓小,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政治体检”指标不良甚至不合格的干部,要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及时处置,精准问责,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