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丁明霞同志的先进事迹
2019-08-01 14:4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7月31日,《江苏法制报》头版以《丁明霞公正霞光洒满心田》为题报道了靖江市检察院丁明霞同志的先进事迹。

  丁明霞公正霞光洒满心田

  陈青

  省委政法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结合“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我走进了泰州靖江市检察院,跟班学习先进典型丁明霞。

  无人不知的“明霞窗口”

  丁明霞是靖江市检察院“明霞窗口”负责人,四级高级检察官,原靖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先后被评为泰州市十佳检察官、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江苏省检察专门型人才、江苏省十佳女检察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当选为靖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连续两次当选为泰州市党代表……荣誉累累,光环无数。

  带着激动和好奇,我来到了丁明霞的办公地点——靖江百姓无人不知的“明霞窗口”。恰好,她正就两起案件的部分细节情况询问当事律师,举手投足间透露着资深检察官的威严,却不失亲和力,靠近她,就不自觉地感到宽心和踏实。我想,这就是丁明霞独特的魅力吧。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丁明霞接访了两个案子,询问了很多具体细节,作了大量笔录,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坐在丁明霞对面,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明霞窗口”的服务宗旨:让公正的霞光洒在每个人的心上。如今在靖江市,大到举报贪官污吏,小到鸡毛蒜皮的琐事,很多人都会到市检察院的“明霞窗口”坐一坐、聊一聊。最后,“想不开的事”能想通了,“不公平的事”找回了公道。

  “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当天下午,顶着烈日,丁明霞带着我们走访了靖江市马洲公园。看着公园内崭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她会心一笑,向我介绍说,这些游乐设备之前老化严重,幸好赶在放假前更换完毕了。

  我疑惑地问丁明霞是否常来这个公园?怎么对这里的情况这么了解?她告诉我,看到有网民在《新靖江论坛》上发帖反映情况后,就迅速来到现场,进行公益诉讼调查,并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书》,随后又作了跟进调查。

  在跟班学习中,我了解到,丁明霞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弟姐妹三人,年幼时父亲就去世了,在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母亲含辛茹苦将儿女拉扯大。母亲经常教育丁明霞,要懂得感恩。“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来上访?我们要把上访人当亲人。”这是丁明霞常说的一句话,“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丁明霞说,30多年风雨兼程,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团结。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支持下,自己在多年信访接待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摸索出“温情司法、细心解忧、能动服务”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勇当长江生态守护者

  第二天,我跟随丁明霞驱车绕着长江岸线巡检,来到了湿地保护区。她指着一块芦苇地告诉我,这里曾经货来货往,垃圾遍地,生态破坏极其严重。

  她介绍说,2017年,靖江市检察院在沿江湿地保护公益调查中发现,某物资中转站在此地非法建设码头和仓储设施,严重破坏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检察院随即向相关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由于该中转站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查处工作一直未有进展,检察建议并未得到有效落实。

  2018年,通过证据补强并经层报审批,检察院依法提出行政公益诉讼,靖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多家单位联合发力,最终拆除了侵占了长江湿地10余年的物资中转站,逐步恢复了湿地保护区自然生态。

  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丁明霞和她的同事们,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安全美好生活家园作出了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