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运用侦查实验准确办理案件相关做法
2022-04-08 16:0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3月18日,《检察日报》以《窨井真的与外界不连通?》为题报道靖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霞运用侦查实验准确办理案件相关做法。

  窨井真的与外界不连通?

  葛东升  李计亮

  人物名片

  姓  名  王霞

  单  位  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

  职  务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关键词  侦查实验

  2021年3月7日,江苏省靖江市一家五金厂通过暗管向厂区窨井内排放生产废液,经检验,废液中重金属含量超标。

  此案移送靖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沈某坚持说偷排废液的窨井是枯井,与外界不连通,不造成河道污染。

  窨井是否与外界连通,涉及生态损害修复方式及赔偿数额的计算。王霞当即决定开展侦查实验。检察干警往偷排废液的窨井中注水并倒入十余瓶红墨水,河道周边没有液体排出。王霞转变策略,用生石灰加水再次实验。大约半小时后,在厂区主楼前的一处窨井最先流出石灰水。“河道周边排水口怎么还没动静?”王霞从五金厂借来水泵,加大石灰水灌注量。最终,河道周边排水口处也流出了石灰水。

  侦查实验表明,偷排废液的窨井不是枯井,而是与其他窨井相互连通,最终通向厂区西面的扒头河。与此同时,该院迅速推动生态损害修复赔偿工作,并就五金厂存在的问题制发检察建议。

  同年12月7日,王霞带领检察官进行跟踪回访,该厂生态损害修复赔偿金已全部执行到位,环保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员工环保意识有所提升。

  12月14日,靖江市检察院拟对沈某等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举行公开听证,与会人员均同意该处理意见。12月16日,该院对沈某等人宣布相对不起诉决定。

  遇到拦路虎,打破砂锅问到底,还原真相。靠着这份执着,从检17年来,王霞在一堆堆卷宗中发现端倪,在一次次自行补充侦查中找出真相,办理刑事案件数千件,无一错漏。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