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相关做法
2022-05-18 10:11: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5月12日,《江苏法治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相关做法。

  靖江检察建议服务复工复产

  通讯员 宋志强

  近日,靖江市检察院抓住当地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的黄金时机,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事关生产安全重大事项的“八号检察建议”护航礼。

  2022年4月8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第一天,该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带队走访该市应急管理局,公开送达“八号检察建议”,就该建议的出台背景、相关内容作出了解释说明,并通报了全国生产安全典型案例和该院通过近年来办理的生产安全刑事案件中发现的涉及生产安全监管的薄弱点及犯罪的趋势和动向。

  随后,与应急、安委办、公安、住建、工信等相关监管部门就该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现状、复工复产面临的重点工作、两法衔接、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强监管、严履职、抓苗头的监管共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维护好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冒金山表示。

  该院利用辖区企业较多的城南、城北、新桥、新港四大园区、办事处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大会之机,及时对接,将为企业量身定做的简明版“八号检察建议”宣传册200余册进行线下送达,宣讲“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助力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同时,针对分布在其他地区的企业,则充分利用该院“两微一端”进行线上宣讲,提升“八号检察建议”的知晓度,帮助企业筑牢责任主体的安全意识,让企业始终是安全生产的第一内生推动力的理念深入人心。

  自2020年以来,该院对每一起涉及安全生产的刑事案件采用一案一建议的形式,向案发单位等部门发出了50余份检察建议,在此次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实之机,该院对上述单位进行了有针对性地集中回访,通过查看整改情况、宣传最新建议,将之前的检察建议所取得的实效与“八号检察建议”进行更好的融合,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推动平安靖江的长效建设机制。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