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不再“正襟危坐”——“明霞”法治情景剧团2023年回眸
2024-01-12 17:49: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靖江市检察院深入开展“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将法治宣传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成立“明霞”法治情景剧团,以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基础,自编自导自演《父亲卖了儿的房》《不让老赖再赖下去》《送上门的救助款》等法治情景剧,剧本内容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监督、司法救助等检察业务和民法典、刑法等法律知识。

  “明霞”法治情景剧团创新普法方式,让干警走上百姓大舞台,通过情景剧的方式进行展示,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演”出来,让法治宣传不再是“正襟危坐”,而是充满欢声笑语,实现雅俗共赏,在“逗你一笑”的同时接受法治熏陶,以直观、趣味的方式,让群众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如何落实的、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的权益如何保护等。截至日前,“明霞”法治情景剧团已经在新桥镇、靖城街道办事处、滨江新区办事处等地轮番表演,收获基层干群一致好评。

  新的一年,“明霞”法治情景剧团将会继续深挖检察“富矿”,努力创作出更多更优的法治文化作品,以基层群众听得懂、看得见、用得会的形式,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将检察好声音传播到更多乡镇,让公正的霞光洒在每个人心坎上。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