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过40年”——不忘人民检察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18-12-13 11:09: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2日,靖江市检察院举办“走过40年”新闻发布会,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检风检纪监督员、群众联络员以及媒体记者一起重温40周年靖江检察的芳华岁月。

  part1: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贵向大家介绍靖江检察重建40年历程,汇报新时代靖江检察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贵:“40年前,伴随着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党和人民作出重大政治决断——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1978年11月15日,重建靖江市人民检察院正式对外办公。40年来,改革开放为人民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政治前提、社会基础和广阔舞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检察机关作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职能不断充实、作用日益发挥。

  回望40年,靖江检察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向,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同步,与法治靖江建设同行,风雨兼程,砥砺前进。一代又一代靖检人牢记初心,逐梦前行,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不平凡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工作经验。让我们一起重温40年靖江检察芳华岁月。

  40年来,靖江检察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发展思路和司法理念持续创新。

  40年来,靖江检察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完善。

  40年来,靖江检察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丁明霞等一大批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公正执法、勇于创新的先进典型。

  40年来,靖江检察的两房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检察业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这40年,浸润着一代代靖检人的青春热血,定格着一代代靖检人的不老芳华,铭刻着一代代靖检人的无私付出,承载着一代代靖检人的法治梦想。

  40年靖江检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检察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全体靖检人最为可贵的精神财富。

  40年发展成就振奋人心,新时代前进号角催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靖江检察全体干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始终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定不移深化检察体制改革,完善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

  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part2:回答记者朋友的有关提问。

  靖江电台记者提问:靖江检察恢复重建40年,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刘检:“40年来靖江检察紧跟时代步伐,从挫折中奋起,在砥砺中前行,靖江检察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打造的‘明霞窗口’品牌深受靖江人民的喜爱,靖江检察的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检察贡献度不断提升,赢得了党委充分肯定,群众高度认可。4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检察初心,检察政治方向明确而坚定。4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职能定位,诉讼监督明确而坚定。4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从严治检,队伍建设明确而坚定。40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探索明确而坚定。回眸靖江检察工作走过的40年,心中无限感慨,无比自豪。”

  靖江电视台记者提问:侦防职能转隶后,检察机关的法律属性有没有变化?请问靖江检察院将如何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刚性?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强:“侦防职能转隶后,检察机关的法律属性没有发生变化,这一点在修订后的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中再次确认。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刘华检察长强调的‘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强三大公诉,做实三大监督’的要求,将检察监督放到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同等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监督是主业、是办案’的理念,不断增强法律监督刚性。一是进一步提高监督的含金量。二是进一步提高监督的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加大跟踪监督的力度。四是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

  靖江日报社记者提问: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哪些新的职责和使命?请简要介绍一下。

  方检:“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作了修改,其中涉及检察机关主要包括侦查、值班律师制度、认罪认罚程序、速裁程序、缺席审判程序等。”

  中国靖江网记者提问:适应新时代要求,围绕张军检察长“重自强”要求,靖江检察如何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建设?

  党组成员、检察政治工作部主任盛振宇:“一是进一步营造人人成才的思想氛围。

  二是进一步提高司法办案规范化意识。严格按照流程清单指引抓执行,规范推进统一业务业务系统、案管大数据平台等系统的应用。

  三是进一步加大实战练兵的力度。继续推进周一晨会微讲堂,持续推行非刑检部门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刑事案件,推行检委会委员办理公诉案件。

  四是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尖兵的培养。结合重大复杂案件等9个专业化办案组的构建,有计划地培养各类型案件办理领域的领军人才。

  五是进一步凸显人才集聚效应。坚持争创学习型检察院,大力实施‘358’青年干警人才培养计划、‘331’人才培养工程,以及‘青蓝结对’工程等岗位培养措施,努力打造法律人才高地。

  新靖江论坛记者提问:靖江检察连续二十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请问,你院在党建工作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盛主任:“一是严格把握党员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照‘四个合格’标准培养和发展党员。

  二是强化激励党员爱岗敬业。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演讲征文等各项业务、综合工作中考察党性,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发挥党组带头示范作用。班子成员紧扣主业,靠前指挥,一线办案,全年5名入额院领导共办理162件案件。

  四是密切联系群众赢得公信。开展‘公益邮路’、‘明霞窗口乡村行’等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靖江市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顾大局,改革创新谋发展,真抓实干重自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靖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