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召开首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让失足未成年人看到曙光
2020-07-17 15:1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提高办案质量,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7月14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就三名涉嫌聚众斗殴罪的未成年人是否适用相对不起诉召开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工委代表作为听证员到场参与听证评议,侦查人员、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到场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社会调查评估、心理测评等情况,阐述了拟相对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接着侦查人员对案件的侦查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案件发表意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的基础上,听证员依次发表了意见,并结合三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及其法定代理人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随后,听证员进行了闭门评议,一致同意靖江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提出的拟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

  此次是靖江市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举行的首次不公开听证会,多方主体参与到了司法审查过程中,为靖江市检察院准确把握诉与不诉标准,积极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提供了更多视角;同时,进一步深化了“阳光检务”工作,推动检察权接受外部监督。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