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司法救助相关做法
2024-02-22 10:2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2月21日,《江苏法治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司法救助相关做法。

  靖江检察司法救助年关纾难解困

  通讯员 宋杰 许靖

  “谢谢检察官的牵挂,我妻子的伤情恢复也一天比一天好,这下终于能过个安心的春节了。”接到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官的问候,陆某感激地说道。

  2023年9月,陆某夫妇与侯某合伙开了一家麻辣烫店。开业仅仅三天,侯某就因买菜费用结算问题与陆某夫妇发生了纠纷,一气之下,侯某从厨房取刀对陆某夫妇进行捅刺,致陆某轻伤二级,陆某妻子重伤二级,陆某夫妇均入院治疗。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侯某没有赔偿能力,被害人陆某夫妇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住院医疗费用,遂主动启动了司法救助调查程序。经调查核实发现,案发后,陆某夫妇家庭生活面临急迫困难,且未获得有效赔偿,医疗费用缺口较大,靖江市检察院与泰州市检察院决定联合对陆某夫妇司法救助10万元。同时,靖江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干警专程上门看望了陆某的两个未成年子女,赠送了学习用品,对未成年人进行专门帮扶。考虑到陆某夫妇目前没有经济收入,尚有数万元的抢救费、治疗费未结清,靖江市检察院主动联系医院,与医院协商共同做好困难家庭帮扶工作,建议医院对陆某夫妇的医疗费进行适当减免,医院研究后决定减免2万余元医疗费。

  2023年12月27日,陆某将一面绣有“司法救助解民忧 检察温情暖民心”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对泰州、靖江两级检察机关“雪中送炭”表示感谢。

  一个多月过去了,陆某家的情况仍然牵动着检察官的心,检察官拨去了慰问电话,听到陆某家一切都好,检察官也放心了。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