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三个认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7-10-23 16:06:00  来源: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开展“三个认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二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上,市院李军检察长提出了“三个认同”的要求。“三个认同”事关全体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展观,对于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汇聚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推动靖江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有着重大深刻的意义。根据院党组要求,现就部署开展“三个认同”(改革意义认同、价值情感认同、目标责任认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开展专题学习,提高“三个认同”重要意义的认识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的认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2、深入学习省院刘华检察长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3、深入学习市院李军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二次基层院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三个认同”是当前司法责任制改革进入冲刺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升全体干警精气神和凝聚力的重要保障。 

  4、深入学习各项改革纪律和规矩,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和散漫作风,决不允许妄议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决不允许发表与中央改革精神不一致的言论,决不允许任何抵制改革推进的行为。 

  二、深入理性思考,筑牢树立“三个认同”的思想基础 

  5、加强对检察工作发展的理性思考,强化对检察价值的自信。做到三个充分认识:充分认识到“三个没有变”,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没有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应当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期待没有变;检察监督体系建设方向没有变。充分认识到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检察机关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修订后的三大诉讼法赋予了检察机关不少新增职能,未来检察事业发展动力依然强劲,监督的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必将大有作为。充分认识到只有做出成绩,才能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只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才能通过过硬的监督效果来体现检察监督的价值和地位。 

  6、深刻反思自身思想上可能存在的误区。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认为司法改革是上级关心考虑的事情,与自己工作关系不大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员额制主要是解决待遇,与司法责任关系不大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分类管理就是人为分三六九等,与推进司法改革关系不大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检察机关职能受限、检察工作作为不大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抓好老本行就行,五大监督体系与自己关系不大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司法改革主要是员额检察官的事情,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就是配角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绩效考核是上级机关发放的普惠待遇,干多干少应当一样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完成年度目标是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事情,与普通干警关系不大的认识误区?有没有认为开展“三个认同”大学习大讨论是务虚,不如省出时间多办案的认识误区? 

  三、强化培养引领,增强以“三个认同”助力发展的自觉 

  7、深刻认识并传承发扬 “扫地也要扫全国第一”的泰检精神。泰检精神是泰州检察包括靖江检察全体干警高点定位、勇于争先、善作善成的真实写照,精神十分宝贵,要把它融入每一个靖江检察人的血脉,进一步提振队伍的精气神。 

  8、深刻认识并精心构筑“泰检一家亲”的精神家园。“泰检一家亲”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团和气,而是全体泰州检察干警围绕“夯实发展基础,争当全省先进”这个共同目标,同心戮力、荣辱与共的历史使命和光辉历程。我们要进一步发扬“聚如一团火,散似满天星”的“明霞团队精神”,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聚焦“168”发展战略实施,凝聚强大的内生动力,努力谱写好泰州检察跨越发展的靖江篇章。 

  9、深刻认识并不断强化“靖检兴衰,我的责任”的使命担当。结合正在开展的谈心谈话、“心连心”家访和“为谁辛苦为谁忙”活动,进一步着力消除思想和认识上的误区,引导全体人员自觉做到思想上同频共振,行动上同向同力,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四、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三个认同”主题活动的实效 

  10、进一步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讨论:一是以年度目标责任书和兄弟市院办案量,查找业务核心数据存在的短板,找准症结所在;二是以省院司改文件,查找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所在;三是以市院“泰州太美,检察护航”等“1+4”品牌建设和我院“明霞窗口”转型升级品牌实施意见,查找存在差距,找出难点所在。 

  本次“三个认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到7月中旬结束。各部门、各支部利用部门会或支部会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讲清开展“三个认同”大讨论活动的意义,围绕“学、思、引、找”等四个关键环节,引导全体干警人人参与,个个发言,逐项排查,认真整改。院领导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或分管部门的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的,应扩大至非党员。      

    

  编辑: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