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发挥兼职纪检监察员作用加强检务督察工作
2016-12-15 13:56: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加大检务督察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我院出台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参加检务督察工作方案》。

一、突出人员全覆盖。兼职纪检监察员均来自各部门,按照《兼职纪检监察员参与检务督察轮流排班表》轮流参加检务督察活动,明确每位兼职纪检监察员不仅要对自己部门严加管理,还可以对其他部门的办案工作情况加以了解并督察。

二、突出重点环节。一是对办案工作情况进行督察。重点对本院职务犯罪办案工作区、刑事办案工作区、指定居所监居场所及出庭情况等进行督察,监督司法办案活动并进行跟踪预警。二是对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接访活动进行督察。重点对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控申视频接待场所进行督察,督促接待人员文明、规范、理性、平和地接待群众。三是对检察人员遵守内务管理制度情况进行督察。重点对检察人员迟到、早退、值班及在岗情况、办公室卫生等进行督察,发现迟到不良行为及时录像、拍照、截图并电话跟踪查询,督促整改。四是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督察。通过GPS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和现场督察,查看车辆所在的位置、状态、行驶速度、使用、停放等情况,防控违规使用公务车辆等问题。

三、突出整改落实。兼职纪检监察员针对督察中发现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如实、规范填写《检务督察登记表》,及时在检务督察“亮丑行”和“曝光台”中通报,促使相关部门对确实存在的问题能够整改。

四、突出绩效挂钩。将检务督察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检查考核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依据。对检务督察发现的问题,录入检察人员个人的司法、廉政、绩效综合档案,作为院党组对检察人员个人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岗位交流的重要考察内容,作为廉政档案ABC等级考评的重要依据。

目前,我院已两次安排兼职纪检监察员参加检务督察工作。兼职纪检监察员认为,以前看到纪检监察查迟到早退、查为民服务、查办案纪律、查车辆使用等情况,处于“被监察”状态,心里有“不爽”的感觉,现在主动参与进来,觉得检务督察工作不仅是监督,更是促进日常办公办案的“润滑剂”。通过检务督察,我院工作纪律、会场纪律、内务秩序、车辆管理等方面进步明显。

  编辑:jcw_tzjj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