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组织“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代表委员视察活动
2018-11-23 11:42: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与交流,增进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与支持,11月21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邀请10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视察活动。活动期间,代表委员们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刑事办案区并观摩远程视频提审案件、观看《春天的第一缕霞光》等检察专题片、听取刘贵检察长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工作通报并参加了座谈。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贵、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丁明霞及党组成员、政治工作部主任盛振宇等全程参与。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2018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统一部署设置的对外服务平台。其前身是“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首创于泰州检察机关。中心包括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并行服务,是涵盖“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受理、案件信息公开、接受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律师接待、网上预约”等多项事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1.参观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听取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职能。

  2、刘贵检察长带领代表、委员参观检察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心理咨询室、刑事办案区等区域。

  3.刘贵检察长通报了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相关情况及相关重点工作。

  4.观看《春天的第一缕霞光》等检察专题片。

  5.座谈——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杨恒俊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

  刚才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刑事办案中心、观看了检察专题片,感到检察工作很务实、检察人员很辛苦、检察成效很明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连接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已在全国逐步推广。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感受到了靖江检察院既聚焦主责主业,又用心为民做实事。希望检察机关今后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二是在贯彻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基层的文明、和谐;三是加大食药品、环境卫生领域公益诉讼力度,更好地保护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更舒适的生存环境。

  杨凤道

  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江苏厂二车间焊接班班长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平台既实现了智能操作,更体现人性化,确实展示了检察机关的新形象。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通过“送法下基层”、“法治电影下乡”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防范诈骗、远离赌博陷阱等意识,同时,为留守老人、外来务工者的经济、生活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胡方斌

  江苏省人大代表、靖江市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

  检察机关在食品、药品方面的公益诉讼做的很好,有利于老百姓维权,也保证了民生安全。希望检察机关更加关注医患纠纷,用法治手段促进医患和谐。

  赵宏钦

  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靖江市真武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思想,为老百姓了解案件办理情况提供了便捷,使检察机关办案更加透明、公正。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晓“12309检察报务中心”平台,多组织学校、老师和家长开展一些法制教育。

  范向阳

  泰州市人大代表、江苏中毅律师事务所主任、泰州市律师协会靖江分会党总支书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先进的设备适应了时代的要求,检察机关的职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让人耳目一新。建议在环保、行政执法等方面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可以会同环保部门成立法治宣讲团,普遍提升企业和群众的环保意识;在申请执行上加大检察支持力度;配合新刑诉法的修改,建议检察机关与律师分会共同开展研讨交流,共同提升案件处理的成效。

  高永祥

  靖江市人大代表、靖江市人大法工委主任

  靖江检察院给我留下了“两个一”的深刻印象: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业绩。在高检院的统一部署下,靖江检察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打造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一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好的创举。建议在“五个多”上下功夫:在四大领域公益诉讼中要多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多加大食品、药品方面的监管保护,主动办案,能动司法;多创新工作方式,拓展信息渠道,让更多人了解,掌握更多的线索;多关心明霞团队建设;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百姓知晓检察机关的职能。

  徐 烽

  靖江市人大代表、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检察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建议加强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适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检察工作信息,推进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委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