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至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送上“开学第一课”
2020-08-25 09:5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8月18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靖江市“幸福护航”巾帼法律专家团团长翟淋华受邀至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为该校2020级新生送上量身定制的“开学第一课”,帮助他们扣好人生“法治扣”。

  1.职能短片+趣味讲解,了解你不知道的检察院

  法治课在动画短片《你不知道的检察院》中拉开序幕,在座的新生们在幽默风趣的语言、可爱活泼的卡通人物中初步了解检察院职能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2.动漫释法+典型案例,让法治小课堂有声有色

  检察干警做足了系列“功课”,收集了大量有关青少年校园犯罪的典型案例,并巧妙地将《灌篮高手》《同桌的你》等经典影视剧中的情节与防治校园欺凌、远离黄赌毒相结合,同时,在PPT中嵌入动漫形象,辅以生动活泼的语言、真实鲜活的案例,让课程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将“校园欺凌和黄赌毒的概念、危害、可能涉及的罪名、防范手段”等知识传授给每位新生。

  3.互动交流+暖心寄语,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检察干警走近学生,针对一些法律常识、授课内容设置了一些小问题,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提出自己的见解,还就生活中的法律困惑等提出了问题,检察干警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检察官给同学们送上了“暖心寄语”:人生的道路固然漫长,但紧要处经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在人生的三岔路口,我们只能选择一次。同学们,让我们在每一个关键时期都能把握好自己的脚步,把握好前进的方向,等待我们的,将是美好的希望和远大的前程!

  值此开学之季,靖江市检察院将继续走进各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助力绿色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路护航。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