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与法同行共守护,走好青春每一步
2021-09-22 09:5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为提高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9月17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关工委应邀来到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为该校1200余名新生送上开学法治第一课。

  课上,翟淋华主任围绕校园欺凌、科学上网、电信诈骗、毒品犯罪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一、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

  校园欺凌也称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见不鲜,给宁静的校园蒙上了一层阴影。

  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呢?

  检察官提示:

  1.被欺凌者:学会保护自己,及时沟通报告,注重平时防范。

  2.欺凌者:学会善待他人,远离犯罪深渊。

  3.旁观者:及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不要成为冷漠的旁观者。

  二、科学健康上网,共建文明网络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我们在探索网络世界的时候,一方面要提醒自己,不要做涉网犯罪的施害者,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提高警惕,防止自己成为涉网犯罪的被害者。

  如何在网络中保护自己?

  检察官提示:

  绿色健康上网,

  保护隐私很重要,

  结交网友需谨慎,

  面对诱惑需抵制。

  三、防范电信诈骗,共建绿色家园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禁不止,特别是不少在校学生被蛊惑利用,向不法人员提供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检察官提示:

  未知链接不点击;

  陌生来电不轻信;

  个人信息不透露;

  转账汇款多核实;

  千万不要把手机卡、银行卡出租、出售、转借他人。

  四、拒绝毒品犯罪,共建美好人生

  吸毒危害健康、扭曲人格,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巨大精神摧残,还会诱发其他犯罪。毒品的危害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必须坚决向毒品说“不”!

  如何远离毒品?

  检察官提示:

  掌握必要的毒品知识,

  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

  正确把握好奇心,抵制毒品诱惑,

  慎重交友,不和吸毒人员交往,

  坚持原则,不盲目从众,选择健康的娱乐方式。

  下一步,靖江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把“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高效地开展起来,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立足检察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