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现代快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普法小案例
2020-03-25 10:22: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3月24日,《现代快报》A7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普法小案例。

  酒驾被索3万“私了费”,是朋友下套

  通讯员  许筱莲  许靖  记者  毛晓华

  与朋友老王聚会后,泰州靖江的李某开车回家,谁知刚开一公里就被追尾,对方见他浑身酒气,以不赔偿就报警相威胁索要3万元。很快老王也赶到现场,在大家的调解下,李某赔偿3万元了事。可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一切其实是老王设的套。

  事发当晚,小李被好友老王喊去吃饭,酒足饭饱后他直接开车回家,才开出一公里就被孙某的车追尾。小李下车找孙某理论,刚开口孙某就作势要报警,“一身酒气开车,还敢耍横?”很快,老王等人闻讯赶来,双方通过协商决定私了,小李赔了孙某3万元。

  李某一直以为这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直到老王因为涉嫌一起诈骗罪被抓,才知道自己被好友下套。

  原来,当时开车追尾李某的孙某,此前就接到老王的电话,得知当晚他会喊李某喝酒,而李某酒后开车的可能性比较大,老王让孙某伺机追尾,再以不赔偿就报警相威胁,索要钱财。当晚,早在饭店一旁等候的孙某看李某开车离开,随即尾随,接着开车撞了上去……

  检察机关认为,本案中,孙某与他人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小李酒后驾车不敢报警的心理,向其敲诈勒索钱财,数额较大。孙某的行为符合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靖江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被告人孙某依法提起公诉。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