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畅谈中国之治
2020-06-09 08:59: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6月7日,《检察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畅谈中国之治。

  法治是富民强村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

  我所在的德胜村位于江苏靖江的西南角,曾经是经济落后村。2009年,我临危受命,担负起富民强村的担子。10年来,我和村委一班人团结一心,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创新思路,艰苦创业,成功让德胜村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德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一些矛盾纠纷,我深刻体会到:法治,是富民强村的重要保障。

  今年春节前不久,我因为本村遇到的一个法律问题,打电话向靖江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咨询,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让我没想到的是,腊月二十五一大早,靖江市检察院检察长钱飞驱车数十公里来到村里,专门上门开展答复。为了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政策,钱检在答复过程中,不厌其烦列举了相关案例,说法理、讲情理,帮我完善了依法治村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靖江市检察院“明霞团队”还结合办案,会同村干部、律师、司法所人员等,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化解邻里纠纷、修复社会关系,在构建和谐乡村、法治乡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用脚板走出了“枫桥经验”靖江之路。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我对基层检察机关有三点希望: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查处涉农领域的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大基层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小品、微电影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案说法;针对小微企业法律意识淡薄等情况,精准提供司法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本报记者卢志坚通讯员秦文雯许靖整理)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