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助力脱贫攻坚相关做法
2020-06-22 09:33: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6月22日,《江苏法制报》头版以《靖江检察握紧扶贫路上“接力棒”》为题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助力脱贫攻坚相关做法。

  靖江检察握紧扶贫路上“接力棒”

  陈佩鑫  许靖

  “半年多时间,变化真大!”5月21日上午,行驶在赴马桥镇白衣村的十里樱花大道上,陪同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飞前来调研的检察干警感慨地说道。

  马桥镇白衣村是靖江市检察院挂钩帮扶薄弱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有20户,在该院连续6年的接力扶贫中,2019年底,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

  “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担任白衣村第一书记以来,我重点做好四个方面扶贫措施……”2017年8月中旬,在白衣村村委会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大考”,时任靖江市检察院孤山检察室主任的朱明传作为该村“第一书记”,正在向村民开展述职报告,在场的20余名村民代表对他的德能勤绩进行评价。

  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村民不仅仅只打个分,还要现场点评。老村干提起朱明传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朱书记工作很认真、很踏实,咱们村的人都说好,他不仅党性较强,而且法律知识比较全面,在处理社会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衣村某企业租用了村里厂房后,由于经济效益不好,租金无法回收,村里几次协商无果,村里老百姓有想法。朱明传了解情况后,与村干专门研究,建议大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最终得到全体村干的采纳。“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依法办事,依法治村,才能让基层的权益得到保障。”朱明传很有感慨。

  “第一书记”能带来什么?变化可能不会一朝一夕见效,但是村里,却在一点一滴向前进。“大考”其实考在平时,考官就是村里的老百姓。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朱明传致力于白衣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他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的走访,一次次的通话,鼓励老百姓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

  就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他脚踏实地,心系百姓,改善民生,得到了村两委和群众的认可。

  “检察官挂钩‘第一书记’,不仅可以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普法宣传,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职能服务一方百姓,努力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马桥镇镇长吴文彬深有感触。

  项目落地精准帮扶

  老高是白衣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之一,跟其他贫困户有点不一样,他家只有祖孙俩,儿子儿媳在孙子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也不管他们,孙子是老高一手拉扯大的。

  老高本人年老体弱,孙子在省靖中专读书,家里没有劳动力,从2015年建档立卡初期,他家就一直靠着低保金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精准帮扶是每一名帮扶责任人的责任,经过走访了解,老高本人想干点活,赚点钱补贴家用,只因年老体弱,无法外出打工。帮扶责任人刘桂松与村委会商量后,研究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决定对他实行公益性帮扶,就是让他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主要负责部分道路养护、清理垃圾,获取一点收入。帮扶责任人还和村里通过多方努力,做通了老高女儿的思想工作,愿意给予其赡养费。现在,老高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要彻底脱贫,就要帮助村民树立自力更生的意识,加强村民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疫情稍有缓解,钱飞就来到白衣村调研帮扶工作。

  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该院还主动支持挂钩帮扶薄弱村的集体经济、社会发展,每年投入一定资金帮助村委会解决道路改造、道路亮化等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公益活动,2019年该院工会利用会员福利津贴购买农副产品5万余元。

  法治惠民巡回帮扶

  “检察扶贫,法治是重要法宝。”走在脱贫路上,群众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法律问题,无论是生态环境、农副产品销售、用地建房,还是社会保障、民间纠纷,愈来愈多的群众需要法律咨询。

  近年来,该院坚持一手抓项目扶贫,一手抓法治扶贫,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民主法治一同推进,努力为脱贫致富贴上法治标签。

  为将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该院充分利用“明霞窗口”乡村行、发放宣传手册、社区公开听证、会同法院巡回法庭等方式,以案说法,提升法治意识。同时依托村部百姓大舞台,以故事、戏剧、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检察好故事,发出检察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让老百姓在听课、看戏、观剧中接受生动的法治熏陶。

  该院按照上级对贫困户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责任支部、责任党员,真正做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每季度,党员干警都会到白衣村走访帮扶对象,深入了解脱贫进展情况,填写扶贫手册,并通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及时完善“两不愁、三保障”信息,实现了帮扶过程全程留痕、清晰可见。近两年,该院共向9户困难刑事被害人家庭发放救助金14万元。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持续强化精准扶贫工作,不断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交上高质量脱贫答卷!”钱飞说。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