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检察初心,做党员先锋——靖江市检察院举办“初心讲堂”活动
2020-07-29 16:25: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7月28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举办“初心讲堂”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高永祥、市妇联主席史亚萍、团市委书记刘矛、工商联主席徐婷、市文明办副主任陈凯、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唐云、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展建秋以及来自机关党建“先锋联盟”第三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党员代表和靖江市检察院全体党员干警参加活动。

  Part1钱飞检察长致辞

  今年来,在市委、市人大以及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文明办、团市委、妇联、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力支持下,全院检察干警牢记初心使命,以担当精神推进检察事业,成立党员突击队,坚守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第一线;深化检润民企,保安全、促生产;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在各项工作领域、各条战线都取得积极成效。八个办案小故事的讲述时间虽然不长,却是检察干警践行初心使命的工作汇报,也展示了检察机关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守护公平正义的担当作为和为民情怀。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让监督更具刚性、让司法更有温度、让生活更加美好”的初心使命,凝聚更强的奋进动力,为靖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检察智慧。

  Part2干警代表讲述检察故事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是刑罚执行工作的价值目标,也是刑罚执行监督的根本任务。作为刑执部门的检察官,不仅要坚守职业良知,敢于担当,更要学会抽丝剥茧,在探查真相中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第三检察部唐威《套牌车背后的案中案》

  现代社会,以瘦为美的风尚让减肥成为了爱美女性津津乐道的话题。为了迎合减肥不累的心态,各种减肥药横空出世,而这其中,就隐藏着各类安全风险和违法犯罪。

  第二检察部张玉莹《爱美犯下的罪》

  在疫情形势下,进一步为民营企业营造宽松法治环境,是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深化“检润民企”的应有之义。

  第一检察部黄滔《为困境中的复工企业送来暖阳》

  法律是严肃的、刚性的,但司法救助却彰显了法律的温度和柔情。近年来,靖江市检察院主动把国家司法救助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积极帮助当事人摆脱困境,让受助对象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第五检察部李计亮《用初心点亮生活的希望》

  案件质量是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正是由于每一名司法人员对细节的苛求,对证据锲而不舍的反复审查,才能确保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检验。

  政治部倪东芳《720页审查报告锤炼出的精品案件》

  未成年人好比成长中的树木,因周围环境影响、家庭教育不当等等原因有时偏离方向,而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他们长成郁郁葱葱的良木,正是未检人的司法情怀。

  第四检察部刘佳《检察关怀让迷途少年展翅飞翔》

  奋斗是幸福的,劳动者是最美的人。当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履职,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五检察部潘梦《我们应该起诉谁》

  近年来,靖江市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围绕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在办案中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第二检察部蔡科臣《“瘾君子”落网记》

  Part3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生祠镇利珠村党总支部书记冷红明讲述初心事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各地脱贫攻坚战捷报频传之时,靖江生祠镇利珠村,一个6年前负债90万元,如今年收入超90万元的“现代农业明星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冷书记以《扎根基层守初心,富民强村担使命》为题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利珠村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一是迎难而上挖穷根,千方百计觅良方,努力寻求适合村级发展的特色之路;二是依靠组织引领定航向,以组织的力量提升激发振兴动能,敢发展、能发展、会发展的导向逐步确立;三是示范带领聚民心,联手缔结“致富共同体”,让一个个红色细胞迸发出强村富民的巨大能量;四是服务共商解民忧,持续健全自治体系,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五是村级建设惠民生,打造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乡村治理最美境界。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砥砺奋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靖江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