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党建工作相关做法
2021-08-04 15:16: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8月4日,《江苏法治报》头版以《靖江检察奏响新时代党建最强音》为题报道了靖江市检察院党建工作相关做法。

  靖江检察奏响新时代党建最强音

  通讯员 许靖

  泰州先进基层党组织、靖江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市级机关红课三等奖……今年以来,靖江市检察院以党建带队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一个个党建荣誉接踵而至。

  奏响党建激励曲

  该院坚持把“学党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前提基础,通过组织全方位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通过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东线第一帆”纪念馆、弯腰沟红色文化基地、杨根思烈士陵园等,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持续强化情感认同。各支部、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充分应用党员组织生活馆、政治建设教育馆等场所,灵活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等时间组织集中开展理论学习,每周安排一次学习心得交流,将学习教育延伸至8小时之外。

  同时,该院根据干警需求,配齐学习资料,进一步充实院图书馆政治理论书籍,设置“党史图书角”,干警还利用线上资料,灵活开展自学,确保每天“至少学习一小时”,在全院选树了一批“学习明星”。

  奏响人才实干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不久,通过学习教育,刚入职半年的检察官助理陈一萌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另一位入党积极分子丁文辉,得知泰州市检察院在选拔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技能比武”的选手,主动报名参加比赛。在备赛过程中,他发扬敢闯敢拼的精气神儿,每天比别人多训练两个小时,每次练习完认真复盘、总结经验、及时改进,最终作为泰州市检察院代表队成员参加比赛,取得无人机航拍驾驶员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标兵”。“每个青年干警的心里都有着为检察事业发光发热的理想,这次比武只是一个新起点,我将时刻准备着,为靖江检察增光添彩,争当检察标兵!”丁文辉在经验交流分享时说。

  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狠抓政治能力提升,让红色基因在青年干警中传承流淌,队伍中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守正有为检察人”“全省检察机关案例撰写能手”“全省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奏响为民奋进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的过程中,该院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护民生、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该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并列出详细清单,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检察为民办实事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活动,排查修复问题窨井盖;聚焦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检察官讲解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推动民营企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为人民检察官,我们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最深厚的感情去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天大的事情’办好。”这是“明霞窗口”负责人丁明霞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6月,由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技术人员和法警组成的检察“公益诉讼巡查队”组建了,丁明霞就是其中一员。他们深入城乡、村组,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脚底下”“头顶上”的安全,把高空坠物、农村桥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作为巡查重点,利用无人机加“铁脚板”,开展全方位的日常巡查工作,以“检察蓝”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我们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进一步加大各项举措的落实力度,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靖江现代化建设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飞说。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