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5-31 10:18: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5月30日,靖江市检察院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妇联、团市委、教育局、关工委代表及部分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师生、家长代表等共计20余名代表参加,“零距离”接触办案环境,“面对面”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看一看:检察院原来是这样的

  第一站

  来宾们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加深对检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第二站

  大家来到了刑事办案区、未检工作室,近距离了解检察院的办案流程和工作职能。其中,靖江市检察院精心打造的“一站式”未检办案场所,集讯问、询问、心理测评和疏导、训诫宣告等功能于一体,装备齐全,功能完善,装修风格符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

  第三站

  在一楼大厅观看“预防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主题展板,宣传展板图文并茂,以案示警,配上未检干警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参加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严重性及预防措施。

  第四站

  大家来到三楼的院史陈列室、党员组织生活馆,了解靖江市检察院建院以来的历史沿革、党建工作以及队伍建设成果。

  学一学: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很重要

  未检干警通过播放未检职能宣传片、微电影《阳光下的泥哨》,加深学生及家长代表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的了解。

  接下来,未检干警将卡通人物和典型案例相结合,采用微视频、情景模拟、趣味问答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远离伤害,保护自己”的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课,并发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宣传手册,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欢。

  听一听:未成年人检察做了哪些工作

  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贵向来宾们介绍了本院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举措和成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座谈会上,靖江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强向代表们致词。

  说一说:我对未成年人保护有什么建议

  与会代表在座谈会上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地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等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市妇联副主席周艳红

  刚才听了刘检的介绍,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也是我们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今后我们将继续与检察院共同做好“护蕾计划女孩安全”这项工作,为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共同努力。

  团市委副书记吴钺

  检察院在青少年维权这一方面做得很细致,这也是团市委的一项工作,希望今后与检察院在青少年维权方面加强合作。

  市教育局校管中心工作人员江嘉炜

  建议:一是不断深化校检共建,加强检校沟通,发挥检察机关优势,整合资源,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注入新动力。二是希望检察机关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等方式,提升法治教育成效。三是希望检察官经常性走进农村学校,对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打工子弟给予更多关爱,帮助他们更好学法守法,引导家长更好地履行监护责任。

  市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夏昀

  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是关工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在预防,要突出法治教育。在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的同时,将家长列入法治宣传的范畴,以家庭为单位,多方携手,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和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靖江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封灿彬

  学校不能单纯地关注学生的学业,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检察机关兼职的法治副校长经常到我们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对学生很有震撼力,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有效地对部分特殊孩子加强心理防预。

  真武小学副校长魏本玮

  我们真武小学很特殊,99%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生活能力很强,但法治意识较弱,检察机关经常送法进我校,使学生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建议检察机关和我校多沟通,多对学生和家长开展法治讲座,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

  市人大代表、马桥中心幼儿园园长陶娟娟

  未成年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更离不开教育部门的引导。建议法治副校长主动走进我校,利用家长开放日活动,通过视频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

  未成年人保护是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与特殊使命,我们将不忘初心、与爱同行,倾尽全力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然,独木不成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仍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