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立足职能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做法
2018-07-19 09:45:00  来源:

  《检察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立足职能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做法 

  717日,《检察日报》以《污水治好了,苇叶再飘香》为题报道靖江市检察院立足职能推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做法。 

  污水治好了,苇叶再飘香 

  卢志坚  许靖 

  近日,天刚刚亮,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的老张就到河边一边收割苇叶,一边哼着小曲。两年前,老张可没有这样舒心。2016年端午前的一天早上,老张到河边转悠,顺便看看苇叶的长势,突然被河面不时泛起的臭水味儿呛着,再一瞅,苇叶全耷拉着,这怎么能包粽子呢? 

  老张拉住村干部往河边看!但村干部也没有办法,对面的厂子不是本地的,找了好几回都吃了闭门羹,田里庄稼的灌溉也成了大问题,有村民喊着要去砸工厂。 

  就在大家焦躁无助时,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官丁明霞来到村里巡回接访。听完大家的诉说,丁明霞当天就向院里汇报,启动调查程序,到工厂取水样、化验,到村里查看损失。第二天,当地环保执法大队就接到检察院的督促履职建议,也立即来村里调查取样。 

  不久,工厂老板主动上门来和村民道歉,并拆除了暗藏在河边的排污管。很快,河水又变清了。此后,丁明霞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工厂和东进村签订停止排放污水和损失补偿协议,并对前期排放污水造成的损失补偿50万元。 

  我们村现在村容整洁,空气清新,引进了好几个农家乐和生态园,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美丽乡村试点村、优质生态和谐村,这些都离不开检察院的帮助。村干部张金荣说。 

  编辑: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