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推动法治治理文明创建相关做法
2020-07-31 10:24: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7月30日,《江苏法制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推动法治治理文明创建相关做法。

  靖江推动法治治理文明创建

  盛振宇  秦文雯

  靖江市检察院在推动社区综合治理和城市文明创建中,积极依托基层组织,紧扣找法、说法、执法、普法四个环节,用法治推进基层自治,有效提升文明创建成效。

  用心找法,确保基层治理规范有据。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针对社区治理中不同程度存在的乱停乱放、私拉乱建等现象,对占有消防通道、私接电线充电、散养犬类、高空堆放花盆等不文明行为,一一找到对应的法律条文和管理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育、管理和执法提供充分的依据,坚决杜绝“拍脑袋办事、拍屁股走人”的治理误区。

  充分说法,坚持社区依法治理导向。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向社区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深入浅出解读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倡导依法治理社区的工作导向,激发基层公职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执法,推动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准确判断和分析社区治理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公安、应急管理、规划等职能部门,严格对照行政管理法规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深入普法,增强社区群众共建自觉。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