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让儿童游乐设施更安全相关做法
2019-08-22 20:43: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8月22日,《江苏法制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让儿童游乐设施更安全相关做法。

  靖江检察建议让儿童游乐设施更安全

  葛东升 许 靖

  八月的一天,傍晚时分,在靖江马洲公园儿童游乐场玩耍的孩子比以前多了不少,陪同的家长们连连称赞。

  就在2个月前,这儿还“暗藏危机”。发生如此转变,这来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2019年5月,某论坛一篇《危险!靖江某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帖子,引发多人跟帖讨论,也引起了靖江市检察院的高度关注。经调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园是该市马洲公园,该公园的游乐设施是靖江市滨江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08年出资安装,投入运行已有十多年,部分游乐设施因未得到有效维护,已出现支撑桩腐蚀、固定螺丝脱落、防护栏及防护网损坏等情况。

  网络舆情发生后,滨江新城公司立即组织了整改,但由于园内游乐设施安装时间已久,原生产厂家已不存在,一时无法找到配套的配件,因此部分已损坏的儿童游乐设施暂时仍无法修复,安全隐患仍不能排除。

  5月29日,该院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滨江新区办事处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同时抄送滨江新城公司,建议滨江新区办事处督促滨江新城公司对马洲公园内破损的公共儿童游乐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加强日常监管。

  滨江新区办事处高度重视,收到检察建议当日即向滨江新城公司发出《关于对马洲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安全隐患限期整改的函》。 5月31日,滨江新城公司就滨江新区办事处的限期整改要求进行了回复,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至现场查看,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应急整改处理,决定全部更新游乐设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6月24日,滨江新城公司对检察建议作出回复,马洲公园新的儿童游乐设施已经全部更新安装到位。

  7月4日,该院员额检察官丁明霞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成员至现场进行回访,审查认为安全隐患已经排除,依法无需提起公益诉讼,决定终结审查。

  7月5日,该院建议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人民公园、东湖园、西郊公园、天水公园等多个公园开展儿童游乐设施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人员查看了监控视频,并实地察看了相应的安全警示标志。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