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让“老赖”再赖下去(小品剧本)
2019-09-03 09:55: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演职人员:

  张山:刘苏杰

  李小毛:赵悦淳

  李妻:张玉莹

  检察官:张洋

  王警官:缪凯

  第一幕

  李妻:(一大早刚醒, 打着哈欠说老公买早饭怎么还没回来,饿死了)

  张山:(跟观众互动)看我发型怎么样?老硬了是不!西装呢?老挺了!鞋,这鞋!是不是老亮了!那我这人……

  观众:老了!

  张山:什么玩意!我还是个小鲜肉(you)!别看我这一身行头,我可不是来相亲的,前几年跟我兄弟李小毛打官司要账,好不容易赢了官司,心想他欠我的80万终于有了着落,结果到现在也没把钱要回来。这不,今天啊,我还得豁上我这把老脸跟他要!要不先打个电话吧, “对不起……” 瞧,还挺客气,他也知道自己错了,“您拨打的电话已关 机”……(尴尬脸)还是到家门口堵吧!

  张山:(敲门)

  李妻:来了(开门看见张山立马把门关上)

  张山:(一惊)原来是弟妹啊(面对观众小声:俩人不是离婚了么),好几年不见了我给你带礼物来了。

  李妻:(打开门)呦!是张哥啊,你看你来就来吧还带 啥礼物(顺势抢下礼物,张山还想攥着不情愿给)。

  张山:这不是快过年了嘛,听说李弟住这儿就过来看看他,你们俩……挺好哒?

  李妻:(反应过来)奥,我们是离了,这不是感情还在的嘛,毕竟他净身出户,我就好心收留他一下,不信你看(从包里拿出离婚证)。

  张山:奥~~弟妹这离婚证都是随包携带啊~(李妻尴尬脸)这次我来吧主要是寻思前几年你们欠我的……

  李妻:(打断)我给你倒杯水啊。

  李小毛:老婆我回来了!(手提早饭,一进家门看到张山,掉头就跑)对不起,走错了。

  张山:哎哎哎李小毛,躲着我干嘛,这不是好久不见了来看看你嘛!

  李小毛:奥没有啊。

  张山:看你和弟妹过的也挺好的,我就打开天窗说亮话了,这次来啊,确实还是因为这个……钱的事(难为情,小声说)

  李小毛:(一把抢过水)以前的事啊,以前那咱俩可好了(拉着张山坐下套近乎)哎我跟你说(看向李妻),以前我跟张哥那好的就跟一个人似的,那就是他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的关系啊,铁!

  张山:哎李小毛,你这么说就没意思了啊,(唱《最炫民族风》改编“你曾经欠我一共80万,赖到现在还是没有还。你要是今天还是不还钱,那我现在就要上手段”)

  李小毛:怎么滴张山,还想跟我干架啊!我们家也是揭不开锅啊!我现在是没车没房没存款没老婆,整个一“四无产品”啊!

  张山:好你个李小毛!别逼我!(走)

  李妻:他不会又出什么幺蛾子吧?

  李小毛:没事!之前挂你名下那60万卡还在吧,密码记准了啊,还好房产早就过户到你名下,量他也翻不出什么来。

  李妻:都妥妥的,他肯定斗不过咱们狼狈为奸。

  李小毛:呸呸,是郎才女貌。

  第二幕:

  检察官:明霞窗口乡村行,检察服务为人民,细心解忧显真情,只为百姓一句“行”!今天,我们明霞团队走村入户,送法下乡,司法为民。(明霞窗口接待的台子,12309流动车背景)

  张山:追讨债务去起诉,判决下来一个数。执行成了漫长路,心里有苦何处吐?哦?(读横幅)明霞窗口乡村行,检察服务为人民?听说明霞有办法,我倒来看看灵不灵。(喊)检察官,我要申诉!

  检察官:你好,请坐!欢迎您对我们明霞窗口的信任,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张山:检察官,我姓张,我有苦啊!哎,我就长话短说吧,可这说来又话长。(欲哭)(转向观众,唱或说《新贵妃醉酒》改编“那一年的雪花飘落梅花开枝头,那一年的欠条纸上留下太多愁,法院判决谁是谁非感情错与对,怎想熬到执行落得个一分没讨回”或《一剪梅》伴奏)。

  检察官:老张同志,你讲一些具体的吧。

  张山:是这样的检察官同志,李小毛现在成了李老赖,有了判决也无奈,偷转财产无人管,执行谈判他厚脸,居然妄想我豁免。(递上判决书)

  检察官:(仔细看一番)恩,你这个案子的执行确实拖得久了点。你刚才说李小毛偷偷转移财产,你具体说说?

  张山:李小毛欠我80万,四年前法院就判了。执行时,他总说没钱,说老婆也不跟他了,就这样一直拖着。可是我今天一大早去他家的时候,发现他老婆穿着睡衣开门,我怀疑他们是假离婚,他肯定是把财产提前都转移了!他们家里还有各种名牌包和装饰品,现在他们这日子过得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检察官:好了老张同志,您今天所说的我都记下来了。您这个案子,我们一定会进行仔细审查,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张山:好的。(张山留电话,起身走向观众)这个检察官长的蛮正派的,看起来不太像忽悠,我就等着看结果吧!

  第三幕:

  李妻:老公,看我新买的包包好看吗,才2万块!

  李小毛:看不清/没眼看。

  李妻:我看的挺清楚的。

  李小毛:哎我最近老是右眼皮跳,是不是有大事发生。

  李妻:(警察进门)事来了……

  王警官:李小毛,我局接到检察院移送的材料,反映你为逃避债务,用假离婚的手段转移财产,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经初步侦查,你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请配合我们接受审查。

  李小毛:都怪你,整天买什么奢侈品!赶紧该卖的卖掉!以后不要再买了!

  李妻:不!我就要!

  李小毛:要什么要,还切克闹呢!

  李妻:哼!

  全体上场

  张山:(面向观众)人民检察有高招,视民如己把债讨。明霞窗口求必应,惩恶扬善真叫好!(可一人一句)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