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相关做法
2020-12-31 11:41: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31日,《江苏法制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相关做法。

  

  靖江坚持“三心”做好案管服务

  通讯员  周杰 许靖

  “感谢你们贴心的提醒,大大减少了我们不必要的麻烦,我们的工作也更舒心了!”近日,靖江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送来一面写有“高效规范办实事,真诚贴心为人民”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靖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案管服务不打折,保障律师阅卷权”等贴心做法表示感谢。

  让律师舒心

  不久前,该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在出差前一天晚上发现储存卷宗的光盘被格式化了,心急如焚之余,他尝试着拨打了该院案管岗位的电话,没想到,正好有工作人员在加班。

  “在案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1300多页的卷宗终于‘找回来’了!”该律师感激地说。

  这只是案管岗位贴心服务律师的一个缩影。

  “各位律师,阅卷时请带好律所公函、委托书、律师执业证……”该院还建立了检律互动群,案管工作人员唐娜时时刻刻当好贴心“大管家”,提醒注意事项、答复律师提问事无巨细,为律师带来了不少方便。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律师节约时间,避免等待时间过长,案管工作人员常常提前为他们刻录好光盘,律师来了就可以拿走。

  除了本地律师,对外地不方便来靖的律师,她们也是做足了“功课”,指导外地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上传身份信息材料,这样既可以查询案件程序进展,也可以预约阅卷服务。

  让当事人省心

  面对前来询问案件进展的当事人,靖江检察院案管岗位工作人员都是能答复尽量答复,不能答复则尽快转达诉求,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严格遵守了办案规定。

  与此同时,案管岗位安排专人对办结案件的法律文书进行审核公开,并及时上传至12309中国检察网。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做法,不断倒逼员额检察官规范司法,确保每起案件都能经得起考验,为检察权的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让领导放心

  自今年9月起,靖江检察院不定期组织检委会委员、派驻纪检监察人员、案管岗位干警,通过远程庭审直播系统对庭审情况进行远程观摩,围绕“适用法律准确、答辩理由充分、出庭举止符合礼仪”等37项具体指标,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职业素养”等四个方面对每个公诉人的庭审情况进行评价,对观摩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予以记录,并根据《庭审测评表》进行现场打分。该做法倒逼员额检察官以追求极致的理念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得到了法官、律师的一致好评。

  “通过对员额检察官庭审过程组织‘飞检’活动,不仅可以推动员额检察官出庭公诉规范化,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和司法权威。”该院案管岗位负责人钱丽华介绍。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