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检察官》官方微信刊登靖江市检察院钱飞检察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笔记
2020-12-24 11:55: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3日,《中国检察官》官方微信刊登靖江市检察院钱飞检察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笔记。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钱飞

  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检察机关,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担当有态度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我们一定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时刻放在首位,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诚践行者和坚决捍卫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找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发力点,把讲政治务实的体现在检察业务上、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章党规作为遵循,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中,压实支部书记“政治辅导员”责任,扎实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政治建设教育馆的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检察干警政治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有力度

  聚力“六稳”“六保”,紧紧围绕靖江“奋力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奋起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的战略定位,在主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体现检察效率。一是夯实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全面梳理、及时提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熟经验做法,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形成打击、整治、管理、防控等长效机制,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落实平等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惩治各类侵犯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犯罪的力度,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格执行最高检11个执法司法标准和江苏省院发布的25条意见,落实好靖江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办理民营企业涉经济犯罪案件不起诉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稳定。三是主动履职担当,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司法救助的力度,适度扩大司法救助范围、提高司法救助金额。严厉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犯罪,继续紧盯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加强案件分析研判,以风险研判报告、检察建议等形式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生态宜居地”战略,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结合长江全面禁捕计划,巩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三、聚焦为民司法,维护正义有温度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司法办案、检察监督的每一个环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一是贯彻“少捕慎诉”理念,释放司法善意。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严格落实好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机制,保证制度执行的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提高确定刑量刑采纳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二是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服务民生民利。严格践行民法典,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健全对不服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针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等领域,深入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着力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对农民工、贫困群众等民事主体提起诉讼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加大支持起诉力度,体现司法温度。三是践行“枫桥经验”,加强社会治理。以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着力点,结合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落实群众信访件件答复制度,推动“明霞窗口”转型升级,精心打造“刑事和解+”平台品牌。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长效落实,细化实化法治副校长职责,抓好“佳佳护苗”临界未成年人预防帮教项目的落实。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积极办理“4+1”领域案件,探索向新领域扩展,管对管好“闲事”,落实追偿责任,让违法者“买单”。

  四、紧扣从严治检,廉洁规范有尺度

  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过程中,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持续释放“严”的主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工作。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度,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强化内部监督,强化廉洁教育,建设廉洁机关,防止检察权滥用,最大限度压缩“任性空间”,杜绝“寻租空间”。落实好靖江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进行提醒、诫勉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抓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层层压实一岗双责,打通内部监督管理的最后一个关节,为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