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相关做法
2023-12-08 16:21: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8日,《新华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相关做法。

  “明霞窗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靖江示范

  范静  许靖

  近日,最高检表彰了一批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的控申检察团队和个人,靖江市检察院“明霞窗口”团队成功入选。

  近年来,该院始终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持续打造“明霞窗口”工作品牌,深入推进“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现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为目标,努力在检察环节将矛盾有效化解。

  “没想到是检察长过来。”祝某回忆起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冒金山带案下访,面对面听取自己诉求时的场景,由衷地感叹道。

  去年,祝某到靖江市检察院申请监督。考虑到当事人年老体弱、居住偏远,冒金山改变坐堂办案的习惯,驱车来到当事人居住地,主动把释法说理现场搬到群众家门口,亲自协调属地政府解决祝某生活问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当事人最终表示息诉罢访。

  这是该院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的一个缩影。包案院领导通过阅卷、审查、面对面听取信访人诉求,认真调查、沟通,帮助寻找问题症结,坚持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等,用足用好化解措施,切实提高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效果效率。今年以来,该院共有8起首次申诉信访案件由院领导担任主办检察官包案办理,信访人在接受答复后均未继续信访,再次申诉率为零。

  陈某某因拆迁问题,来到检察院申请监督。审查中,承办人发现陈某某申请监督的理由不能成立,但其诉求有一定的合理性。承办检察官多次与属地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帮助离婚单身且患智障的陈某某申请到一套安置房的指标,帮助陈某某申请司法救助金,在陈某某父母、政府、司法机关三方合力下,共同解决陈某某购房资金来源,让陈某某居有定所。最终,陈某某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

  该院持续锻造“聚如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明霞团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明霞窗口”的转型升级,定期组织检察官下沉网格,广泛汇集社情民意,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针对村民之间引发的矛盾纠纷,邀请专家学者、代表委员、基层工作者等到田间地头、案件现场等地开展公开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辩明、检察官把法讲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解民生难题,等不起慢不得。基层院是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要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检察履职纾解急难愁盼,把实事做到人民心坎里,将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守护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冒金山说道。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