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青年接待岗实施方案
2017-10-23 15:50:00  来源:

  靖江市人民检察院青年接待岗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提升“明霞窗口”工作质效,提高青年干警群众工作能力,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给年轻干警深入基层一线搭建平台,在我院开展青年干警接访锻炼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着力提升青年干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升青年干警在办案中的释法说理能力和运用心理疏导方法处置矛盾纠纷的水平,从源头上切实减少涉检信访,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二、组织领导 

  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检察长刘贵任组长,院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控告申诉检察科,朱国根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实施。 

  三、活动安排 

  (一)人员配置 

  本院所有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 

  (二)工作地点 

  控申接待窗口或“明霞窗口”群众工作站。 

  (三)工作时间 

  两人一组开展接访,每人参加接访“跟班学习”的时间全年累计不少于4周,每人实际接访处理的信访案件不少于6件。 

  (四)接访安排及工作要求 

  1、组织培训。政治处牵头、控告申诉检察科具体负责,对参加活动的青年干警进行岗前业务培训,于3月底完成。 

  2、具体接访锻炼时间安排见附表。 

  3、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方法,每周有来访群众需接待处理的,由控告申诉检察科原则上按附表上的人员安排,通知相关人员着装到岗,相关人员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岗的,按附表依次类推通知。控告申诉检察科认真做好青年干警接访锻炼学习登记台帐。 

  4、检察长接访时,可由其直接安排其分管科室的青年干警参与接访,计入接访锻炼次数。 

  5、青年干警参与包保工作直接跟班处理具体信访事项,包保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将相关材料交控告申诉检察科登记,计入接访锻炼次数。 

  6、具体指导。控告申诉检察科、群众工作站对到岗的青年干警安排具体工作任务,并在工作中加强指导,年终对其锻炼成效进行小结。青年干警在控告申诉检察科、群众工作站工作期间,须服从管理与工作安排,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 

  7、业务竞赛。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政治处于11月份牵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接访业务竞赛,评选“青年接访能手”。 

  8、督查考核。每年12月份,政治处、监察室负责对参加活动的青年干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干警年终个人绩效考核。 

  四、接访规范 

  1.秉承“温情司法、细心解忧、能动服务”服务理念,全面推行“五个一”接待工作法(送一张笑脸、道一声问候、递一份告知、让一个座位、端一杯茶水),文明规范接待来访群众。 

  2.严格遵守接待群众来访各项规章制度,遵守接访纪律,认真执行接待人员着装上岗制度。 

  3.全面落实接访笔录制度,对首次接访准确填写案件登记卡,认真做好接访笔录,做到“一访一记录、一案一档案”。 

  编辑: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