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宪法宣讲进校园,法律知识润人心
2019-09-18 11:15: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度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正火热展开,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法治校园建设,9月16日,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联合本院关工委先后深入靖江市实验学校、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宪法宣讲活动。

  (一)

  上午,靖江市实验学校在高昂的国歌声中举行升旗仪式,靖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翟淋华应邀作国旗下讲话。

  翟淋华主任围绕宪法的内涵、地位、发展历程、青少年学习宪法的必要性等内容,为该校中小学生送上了一堂通俗易懂的“法治课间餐”,并号召同学们争做“宪法小卫士”,增强同学们对宪法的尊崇感和认同感。

  宣讲结束后,又来到该校三年级(1)班,与同学们谈心交流。面对热情的同学们,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检察机关的职能和预防犯罪的相关知识,并通过现场互动问答,充分激发同学们学习宪法和法律的热情。

  (二)

  下午,翟淋华主任来到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广播室开讲 “新学期法治第一课”,并通过视频向该校全体学生实时直播。

  她以《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青年》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宪法、国家宪法日的来源,加深同学们对宪法的认识;并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从主人公“小明”的每个法律年龄阶段入手,讲述“小明”从出生到年老、从婚姻到职场的一生均与宪法和法律息息相关,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宪法和法律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最后,向同学们发出倡议,鼓励同学们学会利用宪法和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用正确的法治观念去影响身边的人,带动周围的人。

  开展宪法教育,重温宪法,不仅是对学生的精神洗礼和教育激励,也是对宪法的学习、宣传、维护和尊重。下一步,靖江市检察院将继续做好法治理念的传播者,掀起新一轮学习宪法和法律的高潮,努力塑造学生的宪法信仰、法治信仰。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