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望相助,检察官的责任
2020-02-13 09:5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唐威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2月6日,我光荣成为院党员突击队的一份子。突击队集合之初,钱飞检察长叮嘱,“我女儿也在一线值守,责任重大,我感同身受。各位干警,在卡口请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元宵节凌晨,我与其他3位同事共赴靖江南卡口值守。

  家中

  我家“掌柜”的是泰兴人,也是泰兴检察院的干警,因两地交通管制,年初工作至今都是微信跟电话联系。出发前,“掌柜”的在电话里念叨:“‘杰瑞鼠’(‘掌柜’微信号)明天也要到社区值守了,‘汤姆猫’(我的微信号)到了卡口可要多吃点饭,不能天天蹲屋子里吃泡面。”我赶紧跟她说:“小点声儿,别给丈母娘听见。”

  路上

  临近午夜12点的靖江,放眼一片黑,同事在车上问我找不找得到靖江南卡口,我说:“放心吧,这个点我们朝着靖江最亮的地方开,就是靖江南卡口了。”

  迎着亮光到了卡口,盛主任已在我们之前赶到。与值守人员挨个谈心,从换岗事宜、防护措施、就餐地点甚至家中是否有宝宝需要陪伴,事无巨细,深感关怀。

  卡口值守

  夜间执勤很冷,冻得实在受不了,我跟同事们就在原地蹦一蹦,使劲儿跺跺脚,眼镜上的雾气起了一层又一层。卡口拦车、核查身份、引导车辆,重复的动作,同事们不知做了多少遍,却未曾听过一句抱怨,因为对返程回家的靖江人来说,夜间的值守员的一身荧光绿就是他们安全回家的航标!

  卡口登记

  在卡口站着的时候,暗自羡慕坐在板房里面登记的同事,想着里面一定安逸,后来换岗上去登记,并不如想象中来的舒服。放行、劝返、释法、宣传、说理,单一的低头抬头,脚冷手冷脖子酸,攥笔攥久了,手也发白起皱了。

  对,其实卡口的每一个人都很猛、很拼、很暖。

  说在最后

  “春寒料峭的日子,疫情肆虐的时候,每个值守的同事都离开自己温暖的家,一次次查验驾驶员的证明材料,一次次面对面测量体温,每个人都近距离接触着来自各地的陌生人。但所有的值守人员都懂得,卡口之后是一座靖江城,城里有66万人,包括你和我的家人。

  疫情当前

  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

  唯有躬身入局

  守望相助

  这是一名检察官的责任!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