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开展“阳光陪伴成长,法治守护少年”青春不“毒”行探访检察院活动
2018-08-06 10:48:00  来源:

  靖江市检察院开展“阳光陪伴成长,法治守护少年”青春不“毒”行探访检察院活动

  暑期是青少年染毒的高危期,为此,靖江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与团支部、关工委携手179志愿者协会举办了青少年禁毒夏令营——“阳光陪伴成长,法治守护少年”青春不“毒”行探访检察院活动,组织40余名青少年走进检察院,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以青春之名,为禁毒代言。

  零距离接触

  同学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刑事检察办案区、院史陈列室,近距离体验了“阳光检务”和便民服务,了解了办案场所的人性化、现代化,全面认识了检察院的发展概况、机构设置及工作成果,直观地感受检察院的工作环境、文化氛围及检察官的工作。

  同学们还观看了检察职能宣传片《你不知道的检察院》和靖江市检察院自行拍摄的微电影《阳光下的泥哨》,通过直观的观影形式,对检察院职能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

  法治教育

  未检岗位负责人结合办案实践,为同学们开展了以“走好青春每一步”为主题的防范毒品犯罪讲座。从同学们容易出现的一些不良习惯入手,深入浅出地将同学们带入毒品犯罪的话题,重点分析了毒品的危害及可能触犯罪名,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吸毒者故事、一幅幅真实地画面,震撼着现场每一位同学的内心。现场还播放了禁毒广告《沦陷》,宣读了部分犯罪嫌疑人的悔过书,给在场同学以警醒。

  互动交流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未检岗位负责人针对一些法律常识、公检法的不同职能划分等设置了一些小问题,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提出自己的见解,还就参观的感受、生活中的法律困惑等提出了问题,未检岗位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青春寄语

  检察官给同学们送上了“青春寄语”:在人生的三岔路口,我们只能选择一次。同学们,莫要奢望时光倒流,莫让青春沾染尘埃,让我们在每一个关键时期都能把握好自己的脚步,把握好前进的方向,等待我们的,将是美好的希望和远大的前程!

  拍照留念

  活动最后,检察干警与179志愿者、同学们一起拍照留念。不少同学表示,通过这次零距离探访,更真实、全面地认识了检察工作,今后,他们也会发挥志愿者作用,将毒品知识和禁毒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