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演)让忠诚使命在高墙内外闪光(黄滔)
2017-06-21 16:40:00  来源:

 

  一提起看守所,可能大家心中不禁会浮现出陡立的高墙、密布的电网、冰冷的铁门和森严的哨兵。而就在这里,一个柔弱的身影却始终坚持每天出现在这堵高墙内外,这就是我们的刑执科长吴海英。

  从检23年来,她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为了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事件,保证派驻监管场所的安全,她节假日不能正常休息,必须与科室同志轮流到驻所检察室值班,严寒酷暑从不例外。看守所监管民警和200多名在押人员全是男性,她一名女检察官,深入监区开展工作极为不便。为了逃避安全检查,在押人员往往会将违禁物品藏在下水道、垃圾桶等地方,为了确保监管安全,即使再脏再臭,但她仍然坚持一丝不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不放过蛛丝马迹,确保了看守所连续28年无责任事故。

  人生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检察官所要谱写的,就是忠诚,忠于党和国家赋予的法律监督这一职责。吴海英同志敢于监管、善于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能多、监督面广,监督对象有时还有抵触情绪。面对重重困难,她没有退缩,勇挑重担,自觉冲在急难繁重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科室干警当表率、做示范。罪犯孙某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法院考虑其表现不好,社会危害性大,决定收监执行。但监狱认为孙某生活不能自理而不愿收押。为了能尽快交付执行,她经过多次据理力争的交涉,最终监狱同意对孙某收监执行,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法律监督者,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是要注重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职位当成工作的舞台,把能力当作干事的平台。在民行科工作期间,她办理了泰州首例涉及亲子鉴定的抚养权纠纷申诉案件,在没有任何办案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就该案涉及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一遍遍查阅,一条条对照理解,最终将该案提请抗诉,并经再审改判,让非婚生子女依法享受扶养权。到刑事执行检察科工作后,面对全新的业务领域和陌生的工作环境,她埋头苦学,熟读相关业务知识,很快适应了工作需要。2015年6月,她被选拔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作为全省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女同志,面对竞赛内容多、范围广、记忆力差的不利局面,她利用点滴时间收集整理资料,白天背法律条文,晚上整理知识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优异成绩被评为全省首届刑事执行检察办案能手。刻苦钻研和勤奋工作,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她所办理的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省级、市级精品案例。她本人也先后多次被上级院表彰嘉奖。

  “青山高而望远,白云深而路遥”。忠于法律,维护正义,是她永恒的追求。自从来到驻看守所检察室工作,她的足迹遍布看守所每个角落。她不因在押人员的身份而忽视对他们的人权保障。她受理被监管人控告、申诉70余件,纠正监管违规150余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0余人次,帮助在押人员追回财物5万余元,纠正刑期计算错误1000余天,这一连串的数字也是什么什么。

  有一种情感,让我们为之动容,因为它讲述了高尚灵魂最平凡的故事;有一种精神,让我们铭记在心,因为它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真谛。就像马克思同志曾说的: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吴海英同志以实际行动阐述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使命,她就像那谆谆的溪流,让公平正义之花在高墙内外绽放。

  编辑:褚婷  

上下篇导读

 · 文化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