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演)忠诚法律——我们的荣耀(秦文雯)
2017-06-21 16:46:00  来源:

 

  最近一款手游真的是风靡到不行,身边同事在玩,出去吃饭,饭桌上才三年级的小学生也在玩,我娃他爸已经玩到大拇指那块贴上了膏药,依然天天抱着手机勤耕不辍,王者荣耀这是要上天的节奏啊。虽然我还没玩过,但也从身边人的只言片语中,大致了解到,这是一个各路英雄混战的游戏,真正实现了很多人李白与花木兰组团儿,手撕吕布和项羽的英雄混战梦想。

  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在战争年代我们可以去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年代最便捷的方式估计就是在饭前等菜、饭后消食间隙,掏出手机进入游戏开启YY模式了。其实有时候我们也许将自己看的太轻。

  在依法治国已经进入快车道的历史形势下,在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岭的关键时候,在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越来越强烈的当下,我们,作为一名人民的检察官,作为一名执法者,我们完全有资格成为一名司法英雄!

  忠诚法律是我们的信仰。什么是法律的信仰?相信大家都对著名的“苏格拉底审判”有所了解,当年那个轴心时代的哲学的创造者——苏格拉底,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判处了死刑,本可以有逃亡的机会,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认为逃亡会破坏雅典法律的权威,他接受了死刑,以死来维护法制的尊严,他以生命为代价,向后人诠释了法律的信仰!

  我们也许做不到如伟大先贤般以身殉法,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在事实审查中锱铢必较;在法律文书制作时字斟句酌;在公诉辩论中寸步不让。

  记得我去年刚进院分到公诉局时,就是跟着赵小凤赵科,瘦弱、文静,是我对赵科的第一印象;谨慎、细致,是第二印象,因为赵科帮我修改法律文书时,会连一个标点的格式都修正过来;坚韧、负责,是第三印象,记得去年赵科在办一起超级疑难复杂的案件,那卷宗都是用大行李箱拖来的。案件办理后期,她身体有2个疾病问题都达到手术指标,但一次手术解决,至少需要休息一个月以上,很可能会影响案件的进程,她决定先做一个急需做的手术。医生当时觉得不可思议,说身体重要还是工作重要,有什么工作竟然请不了假,要吃两次手术之苦。但是她坚持,出院2、3天后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后来该案最终形成了近十册的补充侦查卷、近180页的审结报告,直到案件最终起诉至法院后,她的心中才算舒了口气。赵科说“一旦接下来工作,就没有理由不办好,没有理由半路撂挑子,带着责任上路是我们应有的坚守”。

  这应该是一名检察官,对法律信仰最朴实的注解。

  肩负法律监督职责、维护法律尊严使命的检察官,作为执法的主体,我们对法律的忠诚,很大程度上是人民群众相信司法公正的标尺,是老百姓遵纪守法的指路明灯。因此,在这种时候,不要吝啬于对自己的看重,因为法是国之重器,我们执法者持此器,上可惩贪肃腐,下可打黑除恶,只要我们坚守法律信仰,就可以无愧于心的说,我,就是司法战线的超级英雄,尔等犯罪分子,来,灭了他们,将这混乱的秩序拉回正轨!

  虽然“苍蝇”还有,“老虎”还在,但人们信仰法律的脚步已然跟上,在这过程中,只要还有千千万万司法英雄在线,只要我们依然忠诚法律,依然是信仰的遵守者和捍卫者,公平和正义就永远是属于我们的荣耀!

  编辑: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