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演)一名检察官的自白(朱俊)
2017-06-21 16:44:00  来源:

 

  2009年6月28日,一名年轻人拖着2大包的行礼风尘仆仆地赶到靖江市康宁路99号。面对眼前朴素的小楼、庄严的国徽,这位年轻人踌躇满志,甚至要不顾路途的疲倦,马上投入所期盼的公平正义事业之中。

  然而稚气未脱的年轻人,虽然满怀热情,但还未曾完全理解到一名检察人应有的作为与担当。

  2010年,我是侦监科内勤,那一年,我的主要工作是书面文字到电子文字的转换,再加各种的统计、各种的报表,各种的复印与整理材料。有时为了赶进度,还要不计时日地加班。有一次离开办公室,已是凌晨1、2点,一人走在漆黑的路上。我默默地想,如今努力应对的俱是琐碎之事,似乎已远离了理想中的正义事业。

  然而有一天,我把草拟的一份报告,交给科长签批,她拿着铅笔点在纸上,一字一字地审。短短的几页纸,她标出的错别字、语句不通、标点错用等竟有数十处。她把改好的报告交给我,说:小朱,不要小看这些细节,其实每一处都体现着你处理案件的态度,而我们的案件又直接涉及他人的自由。这番话,让我瞬间清醒:虽然我们分工不同,能力有别,但是只要身着这身检察制服,便没有理由不谨小慎微,因为我们手头上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关乎公平正义。

  2012年,我成为控申科的助检员。这是一个忙碌的科室,也是一个热闹的地方。接待室里,每天有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听着来访者连绵不绝的倾诉,我感觉到了单纯法律素养的无助,又固执地认为这样的信访化解,或许背离了法律程序应有的严肃性。然而一年多下来,当科长他们凭借着 “细心”、“热心”和“诚心”妥善处置了所有的疑难信访,甚至最初寻死觅活的闹事者,要送来感谢的锦旗。我逐渐意识到:公平正义的实现方式不仅是履职中深思熟虑地理解法理,严谨细致地运用法条,也要把握司法的温度,和声细语地诠释法规,深入浅出的讲明道理。很多案外因素虽不该左右最终结果,但也应包含在法律实施的价值追求中。

  2014年,我到反贪工作。这里向来被认为是得罪人的地方。曾听过这样的传闻,某一宴席上,一名已服刑归来的当事人与曾经查办他的侦查员相遇时,将一满盆菜汤浇在这位已退休许久老人的头上。说实话,作为反贪一员,听到这样的故事,心情肯定是复杂的。没有人会觉得不断地得罪他人是一种好的感觉,我也不止一次地听到过,我们反贪人员的家属抱怨这个岗位的风险。

  然而在办案中,我看到的是,局长科长,他们对犯罪分子的穷追猛打,对贪腐线索的刨根挖底;他们爱憎分明且嫉恶如仇,他们正义凛然又深明大义。在他们的眼里,我看不到因为担忧打击报复而闪现的顾虑,在他们的言行,我感觉不出因为害怕得罪他人而出现的畏缩。在这样的团队里成长,我深信我也能逐渐够养成这份笃定:在奔向公平正义的路上无所畏惧地挥剑除恶。

  入院至今,在领导和同事的影响下,我不断定义着一名检察人员应有的作为与担当,而随着职业年龄的增长,这种定义还将不断丰富。直到有一天,当初这名几年前入院的年轻人,能够以一名检察官身份独立地站立在所站立的地方,稳稳当当行使法律所赋予的职责。

  编辑: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