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日报》刊登靖江市检察院技术保障办案相关做法
2020-09-03 15:2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9月1日,《泰州日报》刊登靖江市检察院技术保障办案相关做法。

  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应做到“三快一准”

  蒋金棋

  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类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检测周期长是公益诉讼检察官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实际办案中,为最大限度发挥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的作用,协助公益诉讼检察官把好成案关、准确有效提起公益诉讼,技术部门应做好以下四点:

  反应快。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主要针对环境污染和食品类公益诉讼案件,此类案件需在第一时间开展取证和检测工作,否则将不能获取准确的结论。这就要求技术部门能快速反应。技术部门应和公益诉讼部门共同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制定针对性的方案预案,确保在收到办案部门的协助申请时能携带所需设备快速出动。

  取证快。技术人员应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在现场采集与案件相关的样本,尤其要注意关键样本的采集,做到精准取证,切不可“不问青红皂白”“胡子眉毛一把抓”采集大量的无关样本,增加后期的检测工作量,浪费有限的检测资源。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