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刊登靖江市检察院短视频创作相关调研文章
2020-10-19 21:02: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0月19日,《江苏法制报》刊登靖江市检察院短视频创作相关调研文章。

  检察短视频创作探析

  朱秀婕 丁文辉

  短视频是在现代快节奏生活中衍生出来的小型影片,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在此背景下,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创作的检察短视频,对推进检察宣传,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选好主题,抓住检察短视频的灵魂

  不同的选题可以从不同角度展现检察精神、宣传检察文化,让人民群众全方位、立体化感受检察工作。一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选取典型案例拍摄普法短视频,能够让受众在学到法律知识、接受法制教育的同时,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围绕履职服务的重点。群众对于检察机关的了解,与公安、法院而言相对较少。因此选题要侧重突出检察职能,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通过讲好检察故事,让群众了解检察职能。三是围绕检察工作的亮点。注重凸显检察作为和检察贡献,体现检察机关在“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中的新举措、新成效,以及履行职能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做法、典型集体、典型人物事迹,捕捉“亮点”,宣传“特色”。比如疫情期间的维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

  讲好故事,充分阐释检察工作职能

  检察宣传既要精于业务,又要把握角度讲好检察故事,因此检察短视频的制作必须发挥兵团作战优势,把专业的检察“产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销”到群众中去。一是剧本创作人员,要通过创作情节完整、有戏剧“包袱”和故事悬念的剧本,弘扬检察正能量,展现新时代检察官形象。二是案件承办人负责剧本审核,在提供办案细节、丰富剧本的同时,严格把好法理关,使剧本更加真实、生动、富有感情,达到最佳普法效果。三是文艺骨干负责演绎,通过微表情和细节动作等,塑造形象鲜明的正面人物、反面人物,使作品更具观赏性。

  搭好平台,放大检察短视频效应

  群众反响、新媒体点击量是宣传效果的重要评价指标,扩大检察短视频效应,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可以从几个方面发力。一是依托“两微一端”进行宣传发布,也可与电视台、公益网站携手,开辟检察短视频专栏实现共赢。二是结合法治宣传、新风行动等活动,将检察短视频搬上农村大舞台,送进机关、校园、企业,吸引各界关心关注。三是利用户外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知晓度。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