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刑罚执行监督相关做法
2021-12-03 15:35: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日,《检察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刑罚执行监督相关做法。

  “瘾君子”为逃刑罚吞食铁钉

  通讯员  冷文昌

  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为规避刑罚男子竟然吞下两枚铁钉,然而自作聪明终也难逃法网……近日,经江苏省靖江市检察院依法监督,褚某被看守所收押执行。

  42岁的褚某是个吸毒多年的“瘾君子”。自2015年以来,褚某曾因吸食毒品先后18次被行政拘留、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曾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刑,但多次的处罚并未让他有悔改之意。2019年9月28日中午,褚某又在家中容留他人吸食冰毒,被公安机关查获。9月30日,为逃避公安机关讯问,褚某在家里就着包子吞下两枚铁钉,后因“消化道多发性金属异物”被看守所拒收,靖江市公安局对其取保候审。

  2021年1月20日,褚某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交付执行到看守所的当天,在对褚某体检时发现其体内还有异物未排出。由于褚某吞食的金属异物有可能造成消化道穿孔,看守所在其体内存在异物的情况下暂不予收押,待异物排除后才能收押。

  承办检察官得知后随即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督促公安机关及时将褚某带至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异物位于上腹部,手术取出难度大,鉴于情况比较稳定,可定期观察判断是否可以自行排出。

  之后,靖江市检察院每周督促公安机关承办人带褚某至医院检查。

  9月15日,当公安机关承办人再次带褚某至医院检查时,医生认为手术取出铁钉比较困难,建议先配药服用,观察后再做决定。承办检察官随后对褚某进行了谈话教育,晓明利弊,明确告知如果无法自行排出将考虑进行手术取出。

  经过持续关注,承办检察官得知褚某体内的铁钉已经自行排出,阻碍收押的情形不存在后,随即提醒公安机关尽快将褚某送至看守所收押。近日,褚某在进行了入所检查后,被依法收押。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