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相关做法
2021-10-19 09:53: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0月14日,《江苏法治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相关做法。

  一封感谢信背后有真情

  通讯员 范煜

  “凌检察官没有官腔霸气、平易待人、一身正气、讲法明理、客观公正,办案能力、沟通水平是值得敬佩的,检察监督成效显著……”近日,靖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凌积中收到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

  感谢信是老王(化名)寄出的,老王是一起申诉案件的当事人,四年前在与邻居的纠纷中受了伤,并接受手术治疗,四年来未收到过赔偿,公安机关受理案件后经过努力还未有处理结果,老王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维权之路走了三四年,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检察院申诉上。

  凌积中初次接待老王是一个下午,老王在五十多岁女儿的陪同下坐进询问室,神情急切、迫不及待要把满腔的委屈与不甘向凌积中诉说,也正因为急切,语言组织和表达显得有些杂乱无章。凌积中显然早有预判,时不时点头给予老王回应,同时帮助老王理清思路、为其总结归纳,记录下来的询问笔录也给老王细细核对过。老王看得认真,字斟句酌地要求修改好几处,凌积中或向老王释明法律规范、或斟酌词句帮助修改,一改又是将近半小时,老王感言“平日我女儿都嫌我啰嗦呢,凌检察官真是平易近人、耐心细致”。

  由于该起案件的当事人双方各执一词,又没有其他证据加以印证,部分事实一时难以查清。凌积中在得知双方均有接受调解的意愿后,建议老王通过民事途径解决纠纷。在凌积中和公安人员的劝解下,老王与对方进行协商,在双方就主要内容达成一致准备签署调解协议时,双方对调解协议中的一些具体条款又起了争执,没能成功调解。得知这一情况,凌积中认为,只要双方有协商的意愿,调解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于是,凌积中主动联系当事人双方听取意见,摸清了调解的难点所在,引导双方打开心结,最终双方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老王也获得了经济赔偿。至此,困扰了老王四年多的事情终于得到了解决。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