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明霞”法治情景剧团创新普法方式相关做法
2023-12-22 10:53: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2日,《江苏法治报》头版报道靖江市检察院“明霞”法治情景剧团创新普法方式相关做法。

  普法不再“正襟危坐”

  靖江检察法治情景剧接地气

  通讯员 王逸

  今年以来,靖江市检察院深入开展“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将法治宣传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成立“明霞”法治情景剧团,以办理的真实案例为基础,自编自导自演《父亲卖了儿的房》《不让老赖再赖下去》《送上门的救助款》等法治情景剧,剧本内容涉及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监督、司法救助等检察业务和民法典、刑法等法律知识。

  法律知识传播,不仅可以“讲”出来,也可以“演”出来。“明霞”法治情景剧团的创新普法方式接地气、揽人气,通过情景剧展示,让法治宣传不再“正襟危坐”,而是充满欢声笑语,实现雅俗共赏,在“逗你一笑”的同时接受法治熏陶,以直观、趣味的方式,让群众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如何落实的、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的权益如何保护等。

  “明霞”法治情景剧团的成员们是“编剧”,是“演员”,也是专职普法宣传员,他们不仅会在大型庙会、乡镇的大型活动现场支起普法摊,也会走到群众身边,俯下身、蹲下来,“一对一”地开展现场普法,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为群众讲解民法典、反诈、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并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收获基层干群阵阵好评。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