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暨靖江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4-01-12 17:43: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9日下午,泰州市暨靖江市检察工作通报会在靖江市检察院召开,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红卫一行来靖,向代表委员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靖江市总工会主席何卫东主持通报会。泰州市检察院、靖江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通报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泰州检察工作汇报片《以十倍精气神争百分贡献度》。

  蔡红卫着重从五个方面通报了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一是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为大局服务,能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三是坚持为人民司法,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四是坚持为法治担当,力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五是坚持人才强检,持续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冒金山简要介绍了“明霞窗口”“护航民企”“佳佳护苗”等靖江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徐红霞 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 毅 泰州市人大代表、靖江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

  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公益诉讼与水利行政执法的衔接协作,形成河湖保护合力。

  范向阳 泰州市人大代表、江苏中毅律师事务所主任

  建议扩大检察听证范围,积极开展民事申诉听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噪声污染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的“安静权”。

  汤卫军 靖江市人大代表、滨江新区办事处江阳社区书记

  检察机关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在护航民企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解决在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装过程中出现的相关法律问题。

  杨惠娟 靖江市人大代表、靖城街道玉皇殿社区党委书记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检察机关在加强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同时,关注未成年受害人家属,强化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心理辅导。

  曹新亚 靖江市政协委员、江苏三问律师事务所主任

  建议检察机关加强“事实孤儿”政策宣传,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做好救助工作;用好典型案例,加强普法宣讲,推进未成年犯罪预防。

  蔡红卫向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并作表态发言: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努力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检察机关落实好,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风向标,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围绕让人民满意这一标准,认真对待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研究制订改进措施,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坚持做在日常,抓在经常,创新联络方式,丰富沟通形式,更好地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切实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泰州检察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何卫东在总结时指出,2023年,两级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政治建设、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法律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动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就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何卫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品牌创新。放大“明霞窗口”品牌效应,结合实际赋予“明霞窗口”新内涵,积极挖掘、选树、推介基层先进典型人物,宣传英模事迹。二是加强检察宣传。积极运用短视频、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加大检察职能、特色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提升群众知晓度。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在新型案件、典型案件的办理中,抓住案件背后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进社会治理。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