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相关做法
2023-12-29 17:17: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6日,《新华日报》报道靖江市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相关做法。

  靖江检察院“检邮问卷”助力寄递安全

  郑玉龙

  “烟感器、灭火器……哪些物品可以寄递?”“仿真手枪、文体类美工刀……哪些是禁止收寄物品?”近日,靖江的寄递小哥收到一份调查问卷,而发卷人则是靖江市检察院和当地邮管局。

  年终岁末,随着电商持续推出“双11”“双节”营销让利活动,寄递企业迎来收发件的高峰期。为了确保寄递安全,靖江市检察院会同邮管局、公安局深入走访辖区部分寄递企业,检查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和其他相关制度上墙落实情况,同时向寄递小哥了解对违禁品知识的掌握程度。

  “其实问卷题目并不多,主要了解寄递小哥对违禁品和实名验视等从业知识的熟知程度,方便他们在收寄包裹过程中发现问题,预防寄递领域违法犯罪发生。”据该院检察官介绍,这也是该院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该院还多次利用节假日契机,走进寄递行业及寄递点宣讲“七号检察建议”,印发《致全市快递小哥的一封信》,并组织开展“守护寄递安全检察与您同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旨在通过检察履职筑牢寄递安全防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寄递安全。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