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举行“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11-02 09:31: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10月29日上午,靖江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共同举行了“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包国芳,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王森红,市工商联主席、市政协委员徐婷以及相关企业家、党外人士代表参加活动,靖江市检察院钱飞检察长、陶华副检察长、第二检察部季鸣飞主任全程陪同。

  看一看

  代表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刑事办案区,实地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窗口”,了解规范办案的具体举措。

  代表们走进党员组织生活馆和政治教育馆,对靖江市检察院政治建设、党建工作、检察文化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听一听

  在五楼会议室,代表们一起观看了靖江市检察院服务民企法治微电影《护佑吉祥》。

  钱飞检察长从“坚持依法履职、强化办案,守卫依法营商的‘净土’”“坚持平等保护、释放善意,厚植健康发展的‘沃土’”“坚持立足实际、靠前服务,培育检企共建的‘热土’”三个方面介绍了靖江市检察院护航民企工作情况。

  陶华副检察长解读了靖江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办理民营企业涉经济犯罪案件不起诉工作实施意见(试行)》。

  第二检察部季鸣飞主任结合涉企案例向企业宣讲如何维护权益、避免相关法律风险等知识。

  谈一谈

  座谈中,代表们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褚洁明

  江苏双鱼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市肉类行业商会会长、泰州市人大代表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检察机关通过充分履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做法让我感动,衷心感谢检察院多年来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钱亚平

  靖江市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汽车行业商会会长、市政协委员

  很多传统企业面临招工难、招工贵等问题,部分企业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用工时遭遇员工恶意提起诉讼,希望检察机关能多给企业送法、普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徐旗钊

  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机关在护航企业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希望今后继续开展检察官走访企业等活动,加大送法进企业力度,帮助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殷琴

  靖江市欣欣家电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泰州市政协委员

  检察机关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我们要向检察机关学习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强化法治意识,传承革命精神、企业精神,引导企业职工和职工子女爱家乡、爱企业,促进共同发展。

  马巍菲

  江苏光芒集团副总经理,市政协委员

  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恶意抢注商标、拖欠工程款等情况,希望检察机关能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有关问题的解决提供帮助。

  印光宇

  江苏上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市人大代表

  检察机关在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今后在企业依法用工、防范风险、职工法治教育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沈为民

  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市人大代表

  针对企业家提出来的“用工碰瓷”现象,建议进一步关注和增强企业家、企业职工、“法律工作者”的法律意识,规范用工管理。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应共同努力,完善管理,促进问题的解决。

  赵灿冬

  省靖中副校长,市政协委员

  市检察院各方面工作做得很到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工作扎实、特色品牌突出,工作中既有刚性监督,又有人性关怀。建议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创新开展“检察小喇叭”工作,定期向企业发放典型案例、检察提醒,帮助企业学习法律知识。

  徐婷

  市工商联主席、市政协委员

  徐主席就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分享了“增强法治意识,让法治观念立起来”“践行法治准则,让法治民企建起来”“推动法治服务,让法律服务强起来”三点体会。同时表示,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之间的工作联动,研究建立“检企对话”联络机制,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优势和工商联密切联系企业的优势,为检察院与民营企业建立互信联系,倾听企业法律诉求、回应企业家的期盼,凝聚服务民营经济的合力,共同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包国芳认为,本次活动既是上级的部署要求,又是我们工作的内在需求;既有规定的动作,又有更务实的内容;既是一次工作的交流,更是一次情感的交融。包国芳部长从“主动服务有速度”“精准服务有力度”“创新服务有温度”等三个方面,对靖江市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方面的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包国芳部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沟通交流要常态化。统战部、工商联要更好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的联系,构建常态化联合工作机制,凝聚共识、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揪心事、烦心事,以更大力度、更强担当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宣传、更多的监督。

  二是特色工作要品牌化。要不断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与工商联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通力协作,深入了解企业和职工的法治需求、法律服务需求,开展送法进企业、进车间等活动。及时为企业解读政策、讲解法律,编制更多有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的案例,以案释法,擦亮“检润民企”这样一个工作品牌,为打造更优更实的法治营商环境,体现检察新作为,展现检察新风采,叫响“护佑靖江”“护佑吉祥”这样的检察工作品牌。

  三是工作生活要法治化。通过检察机关这样一个窗口,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带来的深刻变化,要更加自觉的融入,身体力行的推动法治国家建设。从工作角度出发,我们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依法履职。从生活角度出发,我们要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编辑:许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