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检察院举办“‘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9-04-25 16:36: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嘱托,以奋进的姿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发展,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4月24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举办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 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各界的劳动模范代表走进靖江市检察院,“零距离”接触办案环境,“面对面”了解检察工作。

  活动期间,劳模代表们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刑事办案区,观摩远程视频提审,参观院史陈列室、党员组织生活馆,观看《窗前的霞光》MV,听取刘贵检察长通报检察工作,并参加了座谈。靖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贵,党组成员、检察政治工作部主任盛振宇,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吴刚全程参与。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劳模代表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地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窗口”,了解司法便民举措。

  参观刑事办案区

  劳模代表们参观刑事办案区后,对靖江市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系统和精心打造的“一站式”未检办案场所一致称赞。

  参观院史陈列室、党员组织生活馆

  劳模代表们走进党员组织生活馆、院史陈列室进行参观,对靖江市检察院队伍建设、检察文化、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召开座谈会

  实地参观结束后,劳模代表们首先一起观看了《窗前的霞光》MV。

  刘贵检察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靖江市检察院近两年的工作情况:

  一、不负人民,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在倾心呵护民生民利中彰显检察担当。一是面对侵扰百姓安稳生活的黑恶犯罪,果断亮剑扫除阴霾;二是面对影响人民食药安全的违法乱象,督促监管切实整治;三是面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障维护,用心用情守护正义;四是面对民营经济下行压力的当前态势,能动服务平等保护。

  二、不忘初心,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强化法律监督主业中作出检察贡献。一是做好刑事诉讼监督,致力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美好期待;二是重视民事诉讼监督,全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三是依法开拓公益诉讼,努力践行公共利益代表的崇高使命;四是立足职能捍卫公正,将心比心化解社会矛盾不负人民重托。

  三、不断提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持续夯实发展根基中锻造检察队伍。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确保规范司法回应民众期待;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素能提升应对新的挑战;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公信。

  劳模代表们在座谈会上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靖江市检察院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陈燕萍

  十九大党代表、省劳模、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把检察职能进行了进一步的延伸,检察院在接待来信来访的过程当中,采取了一些能够让当事人信服的措施,起到了很好的息诉罢访的效果,值得我们法院学习。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的落实,体现的是办案人员对每一个案件的高度重视,对每一个案件的高度负责,这也是保证案件质量,准确把握案件定性的非常好的一个措施。建议: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进一步加强释法说理和普法宣传,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引导,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等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三是进一步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工作,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帮助破解民事执行监督难题。

  徐忠祥

  全国劳模、泰州人大代表、马桥镇徐周村书记

  我这是第二次来检察院,听了检察院一系列的亮点、举措和刘检的工作情况通报,我认为,检察院已经真正地进入了新时代,有了新的举措、新的面貌、新的环境、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创建理念。听了刘检的工作情况通报,我最关注的是第一点“不负人民,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在倾心呵护民生民利中彰显检察担当”,因为我们每天所接触的、听到的都是老百姓的各种呼声、各种理念,我感觉检察院确实已经拿出来很大的精力,在扫黑除恶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建议:一是希望检察院遇到每一种案例、每一种案件都要深层次去探究,在具体案件的处理中,听听老百姓的“呼声”,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平正义;二是希望在扫黑除恶中,注重研究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加大打击小额贷款公司等高利贷违法行为。

  赵映敏

  省劳模、市人大代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今天参观了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组织生活馆、办公区,听了刘检介绍工作流程、基本情况,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检察院做了哪些事情,深切感受到检察院贴近实际、从民生效果出发、工作积极主动。

  焦桂红

  省劳模、市公安局城北园区派出所教导员

  我代表交警大队对检察院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今天下午参观后觉得检察院执法理念、执法思想与时俱进,司法理念持续创新,工作实事求是,法律监督职能稳步提升,检察院的工作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认可。建议:一是在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中实施更精准的打击,提高科技化手段的运用,尤其是民生类的案件,打早打小,同时加大预防监督力度,对于赌博等引起社会不稳定的现象,公检法要重拳打击,深挖根源,形成打击的合力;二是更好服务靖江经济建设,做到站位更高,更好服务靖江老百姓,争创特色,在“明霞窗口”建设过程中再放大效应,做到在全国有品牌;三是宣传力度再加大,一些案件要形成以案说法,让群众知晓度有提高,增强检察公信力。

  范朝洪

  省劳模、市人大代表、光芒公司董事长

  第一,参观以及听了刘检的检察通报情况,我感觉到检察机关已经全面进入新时代。第二,在执法的过程中,各种流程规范化。第三,更加了解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大开眼界,让我们有更好的体会。建议:将靖江“明霞窗口”打造成“亲民之门”、解决问题的“调节之门”。

  环一军

  省劳模、三江公司董事长

  首先对于检察院在五一节前夕将我们这些劳模们请进来,参加这个活动表示感谢,你们的党建工作真正在做,贯彻到了日常的工作中。检察院的大数据平台、信息化系统等紧跟时代发展,值得我们企业学习。听了刘检的检察通报,其中的“我将无我”意义深远,要做到这四个字很了不起。建议:检察院或者法院,在支持民企的发展上,希望能更细化,不要仅仅写在材料中,要落实到具体的实务上,特别是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财产刑执行追缴力度上等方面在法律方面有更实的支持。

  陈建定

  泰州劳模、市人大环资城建工委主任

  这几年检察院在工作的创新创优、检察文化、检察队伍建设上花了很大的心血,这个成绩有目共睹。建议:一是检察机关要对社会危害大、老百姓关注高的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加大打击和监督力度;二是要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三是继续推进检润民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更多地督促行政部门用心用情服务和规范行政处罚,助力经济发展。

  张金荣

  泰州劳模、生祠镇东进村书记

  我来的次数比较多,每次来都感到检察院大气、庄严,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每次都会把我看到的、学到的知识及时传播到我们村委会,村干部也得到了提升。建议:由检察院牵线搭桥,多部门成立统一重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从而对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起到较好的效果。

  展旭东

  泰州劳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今天有幸参加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接触检察院,有三点体会:一是检察工作积极创新、互联网大数据透明高效;二是检察人员尽心履职,尤其在维护农民工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守护长江岸线生态保护等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三是彰显人文关怀,未成年人疏导室、组织生活馆、院史陈列室很有特色、值得学习。建议: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起到警示教育、普法宣传作用。

  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刘贵检察长表示:靖江市检察院将持续不断地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加强自身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保廉洁,让大家切身了解检察院的各项职能,理解、支持检察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编辑:袁晓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