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宣传进高校”,青春路上与法同行!
2020-11-02 20:58:00  来源:靖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宣传新时代检察职能,增强大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10月29日下午,靖江市检察院干警走进常州大学怀德学院,用影片、歌曲、案例和讲座开展了一次精彩的“检察宣传进高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

  一、播放靖江市检察院自制微电影《阳光下的泥哨》。

  “影片能够打动人心,在于它的真实性”,该片以靖江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为蓝本,剧情跌宕,感人至深,充分彰显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检察机关浓浓的人文关怀,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检察官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感人形象。

  二、播放靖江市检察院自制检察主题歌曲《窗前的霞光》。

  三、案例讲述——《爱美犯下的罪》。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少男少女日常都会操心的事儿,就是减肥。减肥这门“玄学”可让不少人走了弯路。

  检察干警由此切入到靖江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特大制售减肥药案,讲述了办案组疫情期间远赴多地走访调查,行程数千公里,对其中三名涉罪大学生的犯罪原因、日常表现、帮教条件等综合评估,最终对三名大学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使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最后,检察干警也给大家附上了学习生活小提示:时刻紧绷法律之弦,不要把“青春有你”变成“今日说法”;学会正确维护自身权益,让“今日说法”变成“法治在线”。

  四、法治讲座——《检护青春,法润成长》。

  “光良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所谓零抵押贷款也都是骗人的。”“传销发财是场梦,一旦陷入家财空。”“一朝陷毒瘾,一生难自拔。”……

  检察干警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检察提示,从“远离校园贷,莫让青春来还债;理性兼职,莫让诱惑蒙双眼;放下拳头,莫让青春存暴力;珍爱生命,莫让青春染了毒”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法律基本知识,将同学们感觉“高高在上”的法律融入生活、带到身边,引导学生树立法治理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生活即教育,社会是课堂,不能重蹈案例中那些未成年人的覆辙。”这或许是每一个法治课听众的真切感受。

  校园需要法治,下一步,靖江市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讲好检察故事、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法治正能量,让法治的种子在更多的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袁晓毅